名誉院长董继宁教授带领我院研究生赴神农架写生

2018-10-28

                                                                         

 

 2018年1017日至24日,我院名誉院长,著名国画家董继宁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带领艺术学院17级国画研究生和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前往神农架林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釆风、写生、创作活动。

   

 写生,是山水画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国画专业学生走近生活、积累创作素材最为直接的手段,它能印证临摹所获得的经验,便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山水画创作。本次写生以神农架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为内涵,以探索笔墨艺术语言为研究目的,在章法构图、笔墨韵味、黑白虚实、情感意境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力求在方寸画纸上体现神农架的山水神韵、文化内涵与主体感受,在笔墨中构建一种宁静、一种精神和永恒。董继宁教授曾多次来到神农架采风写生,他说:“神农架是湖北省最美最好的地方,这里我常想来,看不够,画不完。”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感受神农架的自然景观,董教授不辞辛劳,选择了自驾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写生,就是为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同学们感悟自然,体会写生的意义所在。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完好保存了洪荒时代的自然风光,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既有雄浑壮阔之风,也有婉約秀丽之情,被称为“人间天堂”。而神农架的秋天更是美不胜收,一路驾车行驶其中,仿佛走进一个庞大的色彩王国,让人真正感受到层林尽染的那种意境。而如何将一处处美景浓缩到画纸上,却成了考验同学们的重大问题。带着疑问和探索,大家背起画包,拿起画笔,跟随董教授走进自然,进行写生。    

   

 大家对于写生其实并不熟悉,不知道该如何取景,如何控制笔墨,于是董教授在木鱼镇的香溪源进行了写生示范,董教授边画边对同学们讲:“画画一定要懂得取舍,不要看到什么就画什么,画家要表现“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画面,就要寻找和选择这样的景致。在选景的过程中,要“饱游卧看”,多观察体会。作画先要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别人。其次是构思与起稿。在确定写生的对象后,要考虑如何构图、如何表现。中国画讲究“意在笔先”。先要对描绘的对象进行深入的观察、理解,再考虑画面的处理。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表现对象进行大胆选择、提炼、取舍。还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方法处理笔墨。表现一个大的场面和表现一个局部的山势,在处理方式上是不一样的。画南方景色和北方山川更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整体及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最后还要“大胆落笔,小心收拾”,通过局部调整使画面主题突出,使笔墨气韵生动,达到比较理想的画面效果。

    之后我们又分别在野马河,红坪画廊,天燕景区,神农顶以及大九湖等地进行了采风写生。董教授不仅教会我们写生绘画的技巧,更令我们感动的是他对于艺术的执着。神农架气候多变,可以说一日可观四季风景,一画可写四季春秋。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雪降温,董教授仍然拿起画板坚持在寒风中写生,一画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手冻僵了,拿不住毛笔,才不得不停下,眼神里满是不舍和惋惜,这是一种对艺术超乎寻常的热爱和执着。同学们从一开始抱怨天气寒冷,把手紧紧的揣在布兜,把头埋在围巾,不愿进行写生到看到董老师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的感动和惭愧,纷纷开始动笔,投入到认真的写生活动之中。是老师的精神感染了大家,董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师德,也体现了一名艺术家对于生活与艺术的热爱与坚持。

   

 大九湖的写生同样让人记忆犹新,董教授在此次的写生过程中耐心为每位同学指点画面问题,并针对大家画面中普遍存在“琐碎、呆板”这一问题进行示范讲解。他说:“画面一定要具有美感,对于重点突出的位置要进行细致刻画,对于点景和次要的位置要进行虚化,这样才能形成对比,突出重点,使画面具有整体感,比如我们画了一棵大树,我们需要画一些小树与它进行呼应,在处理的时候就要注意树木之间的主次、疏密、穿插关系,同时也要注意多观察,要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将山石树木进行合理有序的安排和调整。并且在笔墨运用上要注意方法,线条要有质量,要注意它的变化,进行粗细结合,单勾与双勾同时出现可使画面具有丰富性和节奏感。”

   

 写生期间,董教授还带研究生门参加了在当地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画家美术作品展”,为学生们提供了与海峡两岸艺术家们沟通与交流的机会。在开幕式上,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发言,他深情的说道:“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祖国一定会统一,因为人类需要和平,中华民族需要进一步的富强,而今天在神农架林区举办这样一场海峡两岸的作品展,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神农架林区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和谐的,这种关系是对生命的尊重,这种关系是对人类精神的追求。”董老师的一席话得到了在场所有艺术家的一致认可和赞扬,也使此次前去写生的国画研究生们受益良多。

    通过董教授的言传身教,研究生们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开拓了学术视野,更深刻认识到了自身今后的艺术责任和当担——扎根生活、歌颂祖国。

   

 在此次的写生采风过程中,我们不仅观赏到神农架神秘奇特的天然景观,而且还有幸目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的风采。在现场写生之余大家还拍摄了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照片,为后期的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此次写生活动我们也感悟到在艺术家成长过程中,大自然的壮美辽阔,总能激发画家心里的创作欲望及灵感,要想不断提高绘画技巧和创作出好的作品,外出写生是必不可少的。这次的神农架写生之行,董教授旨在提供一个让大家相互探讨、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跟着大师去写生,董继宁教授卓越大气的画风,和他善良执着的为人,也使同学们对此次写生之行更加记忆深刻,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从优秀艺术家那里得到了艺术营养。真心的感谢董继宁教授,相信这次的写生一定会成为大家美好而又难忘的记忆。

   

   

   

   

   

   

   

   

   

   

   

   

   

   

   

附写生教学图片:

   

    

   

   

                   

   

   

   

   

   

   

   

   

   

   

附写生作品图片:

董继宁教授写生作品

   

   

   

   

   

   

   

学生写生作品

   

   

   

   

   

   

   

   

   

   

   

   

   

   

   

   

   

   

   

   

   

   

   

   

   

   

   

   

   

   

   

   

   

   

   

   

   

附神农架风景图片:

   

   

   

   

   

   

   

   

   

   

    

   

   

   

   


(审核:潘锋)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