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徐小鼎博士应邀来学院讲学

2021-04-04


4月2日下午三点,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无虚席,庆祝建校九十周年首场学术讲座邀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徐小鼎博士,专题做了《当代艺术和设计中的纸材料》精彩的学术讲座。

 


 

徐小鼎教授的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内以“纸寿千年——纸的发明、发展和传播”为题,徐小鼎教授简单介绍了纸的发明、发展和自然形成。第二部分:跃然纸上——纸的物质特性和自然形成,纸可以运用于平面绘画、书法和拼贴艺术,也可以运用于二维的纸雕和剪纸、三维立体的纸雕塑和纸装置以及综合的书籍艺术。将纸的自然属性,心理属性,文化属性作了详细论述,通过鲜活有趣的名家名作展呈了三个属性所赋予设计师和艺术家的灵感的思维路径。同时,纸艺与计算机编程和当代艺术的结合组变出的新样式让人叹为观止。  

在第三部分,“纸短情长——东方传统文化审美中的纸”中,徐小鼎老师揭示了纸的发明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纸既是艺术创作最好、最合适的材料,也是信息传达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订阐述了中国人认为纸是连接过来与现在最有效的介质。比如,清明将至,人们通过戴纸花、烧纸钱,送纸灯,点炮仗来祭奠亡灵与先祖,纸的材质特性影响我们文化生活的每一个层面。最后,徐小鼎教授说:“中国是纸的诞生地,纸艺术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需要我们倍加爱护传承和发展创新。” 

讲座结束后,徐小鼎教授跟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了热络交流,同学们也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发言,向徐小鼎教授提出了如何开展课题的研究与纸艺术的实践制作,如何进行人生规划等相关问题,徐小鼎教授一一细致的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主持,副院长尹朝朝,设计系主任杨高钰,青年教师李晶涛、王利支、薜燕妮、曹英、黄彦、王墨石、周爽、刘慧、冯金铭、刘光远等和研究生、本科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审核:许开强)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