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湖大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助力土家村落保护

作者: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2-07-13

      为助力湖北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7月上旬,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土家守护者”社会实践团队十余名学生在该院叶云教授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来到恩施各地开展土家族古村聚落保护和开发工作。

  在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时间里,队员们前往恩施、宣恩、利川等地,开展了学习研究、实地走访、入户宣讲、规划设计等活动。在恩施,队员们来到恩施州博物馆,聆听专家解读土家族民族文化,了解恩施州发展历史,研究土家族建筑的特点。

  在宣恩,社会实践队走进彭家寨,学习该地作为古村聚落保护开发示范点的经验。万桃元、朱世学等恩施当地专家为同学们进行了土家建筑构造工艺、土家族特色文化等相关内容授课,并带领同学们实地走访村落,实地考察吊脚楼建筑的细部结构、建筑与地形地貌之间的关系等。

  随后,社会实践队成员又前往利川,每天走街访户,围绕海洋村、纳水村及两河口三村一线进行调研,利用无人机、测距仪等专业设备实地测绘待修复的古建筑群及周边水文地形等,并向村民作古村聚落保护开发的政策宣讲,组织当地儿童参加“认识家乡,保护家乡文物”等美育课程。实践队队长安绿玉表示,同学们调研发现,很多土家村落都开发得千村一面,一些村民的文化保护意识不强,使土家村落文化载体遭到破坏,作为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大家都希望发挥专业力量,为土家传统聚落的文化复兴和重构、产业带动和延伸、环境改造和美化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来源:http://hb.news.cn/2022-07/13/c_1128826883.htm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