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作者:院科研办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2-09-28


2022年9月27日下午,由湖北大学和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研究的《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红敬、资源利用处负责人彭放,我校人文社科院副院长陈德鑫、历史文化学院孟华平教授、张宁教授、旅游学院李志飞教授以及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副院长叶云教授、余日季教授和项目负责人万小妹老师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万小妹老师对课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课题组专家成员围绕课题研究进行了论证,为课题研究争创全国文物资源利用的湖北特色、构建湖北模式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据与会专家介绍,通过荆楚文物来宣传和弘扬荆楚文化,是新时期文物工作的重要课题,文创是“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重要渠道,也是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体现。为推动荆楚文化的有效传播,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以文物资源为基础,以文博文创为切入点,发起《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工作,经过与多所重点高校沟通交流,以及综合评审各高校的申报书后,认定课题交由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牵头,综合历史、旅游规划等多学科的优势力量开展研究。

据悉,《荆楚文物文创标识体系研究》课题旨在系统性梳理典型性荆楚文物资源,深度挖掘、研究、阐释荆楚文物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内涵,并建立荆楚文物文创标识元素库,为荆楚文物文创的设计开发提供系统理论依据。课题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指导全省博物馆、文博单位、社会机构开展文物文创的实践工作,促进全省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和文化产业的繁荣,更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审核:许开强)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