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师生团队参加屈家岭文化节

作者:研工办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4-03-27

我院研究生师生团队参加屈家岭文化节

2024年3月22日,在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余日季教授指导下,数字媒体系副系主任孔德巍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参加了由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办的“遇见谷文明·TAO醉屈家岭”文化节。余日季教授和孔德巍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共同研发的“屈家岭文化VR交互数字体验馆”项目,利用VR前沿虚拟现实技术,重新诠释了屈家岭遗址的历史魅力,通过数字化手段展示了标志性文物,提供了沉浸式的文化探索体验。

此项目的成功不仅体现了湖北大学在科技与文化融合领域的前沿探索,也突出了其在推动中华史前文明传承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孔德巍副主任认为,利用VR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文化展示与传播,是我们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提升博物馆的数字化展示效果,促进文化传播,以科技助力中华史前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该团队基于屈家岭文化遗产资源的数字化保护的《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案例库研究》(负责人:孔德魏)项目,也获批了2022年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主题案例。

此外,该VR体验项目还受到了荆门电视台和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其创新性的展示形式和深远的文化价值获得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公众的高度评价。媒体的关注不仅提升了研发项目的知名度,也为推广屈家岭的丰富文化遗产和加深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识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观众,而且获得了荆门市市委领导及广大游客的广泛认可与高度好评。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此次参与TAO文化节并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彰显了其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道路上的坚实步伐,体现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不断强化科技与艺术融合、服务区域发展的新成果。

荆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刘政军体验屈家岭文化VR项目

游客体验项目

孔德巍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


                                                                                                 (审稿:潘锋)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