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6-06-20

2016年6月4日,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次炤、王丰、杨贵仁,教指委委员丁凡、巴图、王伟、刘伟冬、刘进安、刘赦、吕效平、苏力、何洁、陈汗青、李超德、周华斌、赵塔里木、宫宝荣、俞虹、郭线庐、贾达群、曹意强、谭平、廖向红,及秘书处宋慧文、刘德坤参加了会议。教指委丁凡秘书长主持会议。

教指委王次炤副主任委员作了第二届教指委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教指委的发展现状,回顾了第二届教指委任期内完成的组织和推动艺术学科升格为独立学科门类、牵头组织举办“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活动、组织完成《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艺术硕士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和《艺术硕士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编写制定工作、组织完成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组织完成《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论证报告》撰写工作、筹备和组织“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和推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培养院校师资培训、教学研讨和国际交流活动、参加并完成教育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报告(2005-2010年)》课题任务等重要工作;强调了教指委在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教指委在艺术专业学位教育理论思考和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对教指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各分委会召集人围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活动”进展落实情况作了工作汇报。丁凡秘书长介绍音乐领域各培养院校目前已经举办了多场系列音乐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在积极筹备MFA获奖学生汇报音乐会,后续将围绕十周年纪念活动进行更加多样的展演展出以及出版相关文献资料。廖向红委员介绍了戏剧领域组织的相关演出,主要有中央戏剧学院的《樱桃园》、南京大学的《蒋公的面子》以及其它各戏剧领域培养院校的相关演出活动,同时,她说围绕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论坛、论文集和作品集的征集也已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刊印出来。巴图委员提出要加强戏曲高端人才培养的梳理工作,突出MFA十年取得的成绩,形成艺术高端人才教育的新名片、新品牌,为未来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的产生做好铺垫。王伟委员指出艺术教育成果的最终极体现是人才和作品,需要有数据和量化的呈现,舞蹈领域已于5月13日组织召开了十周年活动动员会,与会的21所高校代表热情分享了舞蹈领域十年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同时,优秀人才、优秀作品展演,教学案例交流,舞蹈领域十周年教学论坛、研讨会,舞蹈领域十周年画册、教学文集等活动以及文献资料将陆续展开并刊印。曹意强委员强调应向社会展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十年教与学的成果,由中国美术学院承担策展,以全国巡展的形式,进行美术领域教师代表作品展,突显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力量与思考;同时,论文集的征稿、约稿工作也在有序地进行,计划于年底出版。何洁委员主要介绍了5项艺术设计领域十周年活动的开展情况:1、5月22日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顺利召开,来自29个省市地区160多所院校300多位与会代表围绕艺术设计专业学位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11-12月份,将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MFA艺术设计领域优秀毕业生作品展;3、出版艺术设计领域十周年作品集、论文集;4、编写艺术设计领域教材;5、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召开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论证会。

随后,围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编写工作展开了讨论,宋慧文副秘书长就草拟稿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各位委员围绕草拟稿逐条提出了修改意见。他们认为,现有的草拟稿内容偏于宏观,应增加对各领域细节的要求,加强量化指标,如增加生师比、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专任教师的业务水平、支撑结构以及行业认可度等可考量的指标。同时,应强化门类意识,突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的目标。经过激烈的讨论,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委员主动承担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初稿的修订任务。

王丰副主任委员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届教指委任期内比较充分高效地完成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结构调整、提高质量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人才保障。(略有删节)

原文链接:http://www.mfa.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1&id=1643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