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倩砺
系主任、副教授 Zhang Qianli

副教授   环境设计系主任


研究方向:

1、理论研究:近代汉派民居空间意识形态与权利逻辑关系下的居住空间演进特点。

2、实践研究:景观空间形态研究、新型博物馆的空间形态设计、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学术主张:

正如法国亨利·列斐伏尔所说:"空间不仅仅是社会关系演变的静止'容器'或'平台',空间是在历史发展中产生的,并随着历史的演变而重新结构和变化。"在当前的现代技术与消费意识形态的开发下,驱使我们将旧建筑的空间情怀开发成为一种设计消费品。殊不知,潜在的意象及意识形态早已不覆存在。我们在一个精神空壳中被消费,成为全球化消费空间的一个注脚和牺牲品。另一方面同质化消费场所还驱赶了原居民这一活的文化群体。让原本延续的生活形态与空间变得贫瘠与单一。

那么这些被时间消耗殆尽的空间该如何重生?即我们应充分研究历史建筑空间中的多重形态与文化,寻找历史背后诸多生活要素与情感,将其构建成活的空间博物馆和历史空间,让人们从生活中去感知与体味。


研究成果:

先后完成《建筑空间快速表达》、《完全绘本》、《血火中的文化脊梁》等数本专著;多年从事湖北城市文化及景观规划设计研究工作;参与多项武汉民国时期的建筑、园林、规划等文章与书籍的撰写工作;发表《唤起城市记忆,彰显文化名城》等论文十多余篇。


教学情况:

担任《居住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课程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