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评审会

2018-07-03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体制和机制的改革,提升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科学性、准确性、前沿性和可实施性,7月1日上午,艺术学院召开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胡洁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陈楠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基础课部主任罗实教授等担任评审专家,学校教务处处长章天金教授到会指导。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发和班子成员、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主持。

首先,教务处章天金处长对艺术学院在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视表示肯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围绕学校学分制改革的需要,围绕学校“三性一化”人才培养目标做文章,特别强调国际视野、跨学科跨文化的交叉融合,凸显以生为本的宗旨,增加选修课的比例,从而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为实行学分制改革奠定良好基础。接着,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马新平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他提到,此次学院在修订美术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共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前,派三个工作组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对有代表性的专业院校和综合院校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最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改革动向。在充分理解学校方案制订指导思想、原则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对照最新颁布的国家本科专业标准,经专业教师及合作的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研讨,历时一个多月制定完成。

会上,各专业培养方案执笔人分别汇报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以及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情况。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方案制定的指导思想、改革思路和课程结构体系设置等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培养方案存在培养目标不够精准,专业特色凸显不足、课程设置相对传统、课程内容偏多偏杂等不足,特别强调各专业要充分利用湖北大学综合性院校的优势,开拓交叉复合课程群组,将人文社科或自然科学与本专业课程融合起来,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突出融合优势。同时针对专业特点,对每个专业课程体系如何合理化设置,课程资源如何整合精简、课程内容如何贴近学科前言和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提出了若干优化意见。专家组组长,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指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依照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定,课程设置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两个问题来落实。

最后,许开强院长表示,通过此次评审会,各专业培养方案执笔人均受益匪浅,专家的指导厘清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的问题与经验,明确了下一步修改努力的方向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对进一步完善专业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学院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继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建设等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