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国画课:记我院2017级国画研究生赴董继宁美术馆参观学习”

2018-04-11

4月9日下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17级国画研究生们来到咸宁董继宁美术馆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精彩生动的《中国画经典作品临摹与鉴赏》课。

   “记山大屋-董继宁美术馆”座落在风景秀丽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汀泗桥镇长寿村,有着浓郁的鄂南民居风情,东接郁郁修竹,西连绵延茂林,依山傍水,美景无限。同学们漫步在美术馆的小路上,洋溢着自由愉悦的气息。

董院长热情的将学生迎接进来,采用轻松快乐的方式与学生们探讨中国画经典作品在临摹中需要注意和掌握的问题。并就如何临摹为同学们总结了选画、看画、対临、背临、模仿这五大步骤。董院长在重视技巧的同时,更加关注在思想上启迪学生,他指出研究生要带有创新性、研究性的去钻研学问。强调在临摹时要带有思想带有情感的学习,将被动转变为主动,并要结合画论、画史的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探索古人“外事造化,中得心源”的奥秘。

董院长与同学们交流在写生创作中的灵感源泉以及就同学们在绘画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讲解示范。董院长对此次前来的研究生们给予鼓励和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师古人,师造化中博取众长,独辟蹊径,自成一家。

课余时间同学们在美术馆展厅参观了“江山万里行——董继宁中国画作品展”(国家博物馆)精品复制作品展,并就展览精品的创作主题、表现方法与思想内涵等展开了愉快的交流。

充实有趣的课程学习在快乐在不知不觉度过,天色已晚,董院长热情招待同学们吃晚餐并派人将学生们顺利送回学校。此次的课程学习让同学们感触颇多,这种轻松愉悦的“书院式教学”拉近了我们与老师的距离,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更让我们在自然中真切的感悟到了绘画的乐趣。

                                               同学们与董老师合影留念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