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2019荆州花鼓戏传承人群培训班 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2019-08-01

2019年7月28日晚,湖北大学小礼堂乐曲妙曼,人声鼎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湖北大学2019荆州花鼓戏传承人群培训”结业汇报演出正在这里举行。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段玉玲、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张良菊、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书记黄家发、院长许开强、湖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江英,授课教师代表,荆州花鼓戏国家级承传人胡新中、孙世安、李春华等,荆州花鼓戏各个剧团领导以及花鼓戏爱好者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段天玲副厅长和尚钢书记慰问授课教师和学员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受业于戏曲界名师,得到荆州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的耳提面命,又寻访古戏台,采风浠水畔。在荆州花鼓戏的历史上,这样的聚会,这样的学习,这样的训练,都是前所未有的新篇章。”楚剧艺术家陈常喜与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丽玲共同为汇演主持,主持人的开场白道出了这次的意义。

主持人:楚剧艺术家陈常喜、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丽玲

汇报演出在庄严威武的男生把子功表演中拉开序幕。只见台上花枪飞舞,令人眼花缭乱,全体男学员以及两位女小生的精彩表演赢来了台下一片片叫好声。

男生把子功表演:《戏曲单刀小快枪组合》

表演:郭羽琴、陈斌、万超、曾庆宇、夏浩文、蔡帅、刘柱纲、严晓迪、代业维、余天、夏昊、刘伟、肖一鸣、舒鑫、荣胜宇、王钶奥、蔡亨特、颜志强、顾鑫铭、赵璟(女小生)、管雪(女小生)

指导老师:黄志勇

轻松活泼的《李天保吊孝》之片段〈找燕子〉采用的是荆州花鼓戏的[探亲调],[探亲调]属四句体结构,旋律流畅,调性鲜明,曲调可塑性很强,擅长表现女性风趣、幽默的人物特征。

折子戏表演:《李天保吊孝》选段 <找燕子>

表演:张芳、秦双娇、吴冰莹、薛岑、王雅静(5人饰张爱莲)

梁弯、张子怡、阳紫云、蔡米佳、杨一帆(5人饰小燕子)

指导老师:孙世安

《团圆之后》片段〈贞节牌坊〉展现的是荆州花鼓戏中最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悲腔。演员的唱腔中,既有传统的演唱方法,又运用了很多新的技巧唱法。悲从中来,哭自肺腑,唱中有哭,哭中带唱,抑扬顿挫,收放自如。

折子戏表演:《团圆之后》选段 <贞节牌坊>

表演:付潜芬、谢婷婷、付佩佩(3人饰柳懿儿)、颜志强(饰太监)、严晓迪、夏昊(2人饰校卫)

指导老师:李春华 胡新中

折子戏《梁祝》选段〈访友〉运用了荆州花鼓戏板式结构最完整的四大主腔之一的圻水腔,具有抒情、叙事的艺术特色。唱腔以婉转流暢的音律,生动展示出梁山伯访友途中喜悦激动的心境。在这段表演中学员运用了扇子、水袖、马鞭等艺术表现方式,体现了湖北地方剧种既重程式又不程式化、表演松弛细腻的特点,表现清新优雅,唯美自然,让人叹为观止。

折子戏表演:《梁祝》选场 <访友>

表演:郭羽琴(主唱)、陈斌、夏浩文、蔡帅、曾庆宇、刘柱纲、赵璟、管雪、颜志强、舒鑫(10人饰梁山伯)、荣胜宇(饰四九)

指导老师:胡新中

《秦香莲》选段〈杀庙〉以荆州花鼓戏的主腔——高腔贯穿,其高潮处以高腔的反调唱法——悲腔来完成。该剧目也是一部荆州花鼓戏的优秀代表作。学员们的唱腔高亢宛转,跌宕起伏,喊吟相济,令在场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折子戏表演:《秦香莲》选场 <杀庙>

表演:吴珍珍、汪诗宇、许翠琴、雷紫薇、李蔻蔻(5人饰秦香莲)、蔡米佳、杨一帆(2人饰小孩)、肖一鸣(饰韩琪)

指导老师:孙世安 胡新中

学员魏汉娇的声腔表演《家庭公案》选段〈一双布鞋表心愿〉,以叙事为主,音律高亢,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抑扬顿挫,婉转自如,以歌剧的演唱形式将剧中人物内心刻画的淋漓尽致。

声腔表演《家庭公案》选段“一双布鞋表心愿”

表演:魏汉娇

指导老师:周希正

《秦雪梅吊孝》选段〈商林归天〉,运用了荆州花鼓戏中最为哀婉忧伤且美妙动听的还魂腔和四大主腔之首的高腔。表演者唱腔高亢优美,音域宽广,特色浓郁,将商林看到小姐书信后的激动心情和病忧全消,诠释得细腻生动。

折子戏表演:《秦雪梅吊孝》选场 <商林归天>

表演:刘柱纲(饰商林)、管雪(饰商母)、荣胜宇(饰秦旺)、顾鑫铭(饰哑童)

指导老师:胡新中

      扇子在中国已有三四千年的历史,其形态各异,种类繁多,既有生活实用价值又有艺术观赏价值。14位女学员在将扇子舞与戏曲特有的水袖相结合,融入“手眼身法步”,配以优美婉转的乐曲,演绎了一段精彩绝伦的扇子水袖舞。

女生身段表演:《戏曲水袖扇组合》

表演:谢婷婷、付佩佩、张芳、刘晶晶、邹泉、沈颖妍、薛岑、梁弯、阳紫云、秦双姣、王雅静、胡名娜、许翠琴、汪诗宇

指导老师:陈笑洁

《站花墙》是荆州花鼓戏的经典剧目,在江汉平原家喻户晓、脍炙人口。学员付潜芬、龚渼璐等表演了《站花墙》片段〈叫道童〉,将优美动听的“西腔”和“站腔调”演绎得淋漓尽致。

折子戏表演:《站花墙》选段 <叫道童>

表演:付潜芬(主唱)、龚渼璐、陆雪静、袁泉、杨佳倩、朱常涔(6人饰王美蓉)、陈斌、舒鑫、蔡帅、夏浩文、曾庆宇(5人饰杨玉春)

指导老师:李春华 胡新中

         演出结束后,段玉玲副厅长和尚钢书记为优秀学员颁发了奖杯并合影留念。

“湖北大学2019荆州花鼓戏传人群培训班”由湖北大学组织实施,依托学校教学与科研优势,秉承“道”“技”并重和理论性、应用性并举的艺术发展方针,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具有一定基础的学员提供荆州花鼓戏表演的教学,以花鼓戏表演为核心内容,旨在为荆州花鼓戏培养具有优秀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的研究型、应用型人才。项目遴选了来自省内专业院团的50名学员进行为期30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戏曲理论、戏曲化妆、戏曲发声技巧、男女生基本功训练、折子戏教学等近20门课程,并结合观摩、深度研讨、实践采风等形式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

所有领导、嘉宾、授课教师与全体学员合影

精彩纷呈的演出充分展示了学员们的专业特长和学习成果,赢得了现场一阵阵掌声。观众反映,“没想到荆州花鼓戏这么好听!”“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欣赏过戏曲!”“看了一场节目还没看过瘾,真是有意犹未尽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新中老师赞叹:“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活动,培训班将不同地区的荆州花鼓戏汇聚一堂,是一次充满挑战的创作经历。”这个培训项目使一群志同道合的荆州花鼓戏人相聚湖大,互相交流学习,提升了花鼓戏队伍的队伍建设,是一次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势将进一步推动荆州花鼓戏艺术的繁荣发展。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