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豁楚韵庆结业、楚腔迓调歌传承

2018-11-28

11月26日19:30,在湖北大学小礼堂举行了“2018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人黄树清,红安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罗少鹏、副局长黄晓东,以及武汉楚剧院院长王文华,“文华奖”获得者刘丹丽,国家级楚剧非遗传承人张一平,“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詹春尧等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周希正、周丽玲

现场演出形式多样,男女身段表演、折子戏表演、男女声腔展示等戏剧表现形式,为现场观众充分展示了楚剧的魅力。《百日缘》《推车赶会》《观书》等这些源于民间传说的脍炙人口的戏剧片段在现场被倾情演绎。其中源于董永和七仙女《天仙配》的《百日缘》所运用的仙腔曲调凄楚婉转,表现了悲伤离愁,“董永”唱的仙腔在节奏情绪上的变化使表演极具表现力,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小青妹慢举龙泉剑”,是沈派代表剧目《断桥》中白娘子的经典唱腔,现场表演者用情唱声,用情绪充分演绎了人物的特征。

女生身段表演:《戏曲圆场与团扇组合》

表演:肖颖、陈早燕、舒娇、万信瑶、陈慧、方丽、

尹三荣、胡莎莎、刘莉、刘青珍、熊青、陈韦

指导老师:陈笑洁

折子戏《百日缘》选段

表演:马称刚、丁元宏、吴玲萍、胡桂芳

指导老师:詹春尧

折子戏《推车赶会》"梳妆"选段

表演:程雯瑶、彭佩、陈隐

指导老师:王险峰

折子戏《吴天寿观书》选段

表演:刘明军、周荣华

指导老师:贺才昶

女生声腔演唱:《李双双》孙家庄变了样

表演:刘汉华、方丽

指导老师:钟晓红

男生声腔演唱:《打金枝》紫金炉内烟缥缈

表演:胡乃平

指导老师:周希正

戏曲台词表演:《念白"夜梦冠戴"》《韵白"九件衣"》

表演:陈慧、李文

指导老师:张一平

男生身段表演:《戏曲基础身训表演》

表演:马称刚、夏能传、石红斌、李先卫、丁元宏、

陈正财、胡乃平、杨夏、石春生

指导老师:黄志勇

折子戏《站花墙》选段

表演:王燕华、吴娜、陈晓檬

指导老师:李敏慧

折子戏《打金枝》选段

表演:邱野、石川、赵艳琴

指导老师:张一平、陈常喜

折子戏《访友》(观景)选段

表演:秦海情、梅萍

指导老师:王文华

                                                  

折子戏《断桥》 选段

表演:唐秀梅、余维刚、吕淑容

指导老师:夏青玲

   

   本次培训班以“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目标,在加深学员对非遗政策、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全方位对学员的舞台表演技艺与从业综合能力进行训练。理论课、实践课和观摩课有机结合,达到了深入和有效的培训效果。在楚剧发展的历史上,如此大规模地集结楚剧传承人群于一堂,传播、交流和培训楚剧的核心艺术技艺,是一个首创。可以预期,这个培训班对楚剧的承先继后、继往开来将发挥积极作用。从培训班走出去的五十位学员,将把楚剧传承的火种,洒向生机无限的楚剧舞台。


(图片拍摄:武汉电台编辑俊杰 小熊影像工作室熊磊)

(海报设计 李环)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