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进行“2018年度楚剧演员研培班”前期调研工作

2018-09-30




为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北大学承担了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8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项目。该培训项目主要针对楚剧演艺界的普通传承人员,培训的目标是帮助他们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楚剧重要技艺的把握,拓宽眼界和知识面,提高学习和传承能力,切实做到“跟项目、整建制、成氛围”。

       为了能够将本次培训做到实处,切实适应基层的需要,在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湖北大学)中心周丽玲主任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于8月下旬至9月中旬,前往黄冈、孝感、咸宁、黄石等地区进行了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除了向各剧团详细介绍培训项目的目的、时间、师资等情况,更重在摸家底、推项目,旨在充分了解各剧团的人员结构、剧团经费、演出情况,尤其是了解一般传承人群的学习需求、专业水平、戏曲基础等情况,摸清底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周密细致的培训方案。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省各楚剧团演出任务重,每年承担上百场戏曲下乡、戏剧进校园的演出、推广任务。但大多剧团人员不足,年龄结构偏大,尤其是青年演员经验欠缺,人数偏少,急需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和表演能力。比如咸宁地区通山县农村文化工作队和咸安区楚剧歌舞剧团,每个剧团的人员不足30人,年龄最小的也在40岁以上。他们对该培训项目翘首以盼,热情高涨。有的剧团甚至要求在当地进行专班培训,以满足他们的人才培养要求。

调研中,课题组充分听取了专家和剧团领导、演员对培训的要求和期望,在此基础上,重新对教学模式和课时分配进行了修改,使之更加合理。

       本次培训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此次前期调研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要求,为下一步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