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美术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总书记清华讲话精神 寻以美育人大先生之路”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30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艺术学院党委工作安排,5月26日,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学总书记清华讲话精神 寻以美育人大先生之路”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尤占平老师主持,美术系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院党委书记叶秀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完成重温入党誓词、交党费等规定动作后,支部党员集中观看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视频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重要精神。支部党员结合专业特点,重点围绕总书记关于“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等重要论述、立足如何在以美育人的角度发挥美术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工作等话题交流和讨论。

支部书记李碧红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既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潜心治学修身和教书育人,也要切实发挥专业特长,肩负起以美育人的责任,积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提升。支部副书记邓鸿涛老师交流了他在写意人物画中外美术史比较等课程教学中,如何通过创设创作情境引领学生认识美术与自然、美术与社会以及美术与自我的关系,实现情感升华和美好情操的培养。宣传委员王曦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在外国美术史美术鉴赏与批评等课程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和体验。陈慧玲老师结合教学管理经验分享了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的学习体会,谈了对课程思政概念、形式、本质、理念等方面的认识,并对文件中艺术类课程要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的目标要求谈了体会。胡波老师就在教学中如何用以情感人、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凸显审美导向,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倡议美术系老师群策群力,共同打造一门美育公共金课。张希承老师从教学安排的角度谈了版画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建议。刘立士老师,对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中美育功能、目标和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尤占平老师分享了自己借助陶瓷艺术特色基地教研与艺术实践平台,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学生艺术原创精神方面的探索经验

活动中大家充分交流,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和美育工作的新要求。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最后院党委书记叶秀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最新发展,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体支部成员要强化学习,充分利用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教育部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围绕高等教育发展、改革、高校青年、师德和党建五个单元开展,切实领会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要强化责任担当,结合美术系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师范认证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实际开展,充分发挥美术系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美术系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