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田子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2021-04-02

       2021年3月31日下午,校党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子渝教授应邀为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与红色美术”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叶秀娟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武汉这座城市具有重大的革命意义,是辛亥革命时期、大革命时期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中心。”田子渝教授首先从武汉的革命历史地位出发,与师生们一同回顾了五四运动后发生在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并深刻阐释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胜利,也是历史的必然”。

       随后,田子渝教授带领师生们鉴赏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美术作品,并与大家一同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美术理论具体内涵以及红色美术创作的具体特点。他谈到,“红色美术创作应具有时代性、阶级性以及革命的鼓点等三个特点“革命时期的艺术创作,往往在形成并突显出自己创作风格的基础上,会体现出作者自己的民族性态度。”他还以山水画为例指出,山水画是画家对自然的看法,艺术家在创作时离不开环境的限制,不同的环境和时代会产生不同的流派,这是艺术家对社会的反映。美术应为大众服务,应具有时代性,应为无产阶级服务。他呼吁广大艺术家跨越学科限制,对中国共产党早期红色作品进行研究,希望可以借助艺术家的力量进一步探索红色美术创作题材及其内涵,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做出一份贡献。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田子渝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全院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并通过鲜活的案例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艺术创作对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

在报告会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叶秀娟进一步表示,希望全院师生通过本场报告会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的必要性,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艺术创作。同时,要结合当前实际,面向未来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