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典型案例

2019-12-07

典型案例

聚焦艺术学科特色,办红色画展,让党性教育活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主题教育的开展形式。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美术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作品展。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并发表讲话。

主题作品展参展作品内容丰富,主要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风雨征程,展现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描绘了普通民众的生活面貌,讴歌了默默奉献的时代奋斗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美育精神。其中有通过肖像画讴歌开国元勋的、有通过视觉符号表现红军战士的,有通过工厂题材、农民工题材表现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的,也有通过对生活细节的刻画表现人民的美好生活的,还有通过风景画、山水画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的。此次展览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党员同志思考创作方向、交流创作想法、开展主题创作。二是首次举办。本次作品展是首次以支部名义举办的主题作品展。绝大部分支部同志都提交了作品,展出作品达91件。三是种类多元。参展的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书法、水彩、版画、陶艺等6种不同的艺术种类。其中,油画作品26幅、国画24幅、书法16幅、水彩12幅、版画7幅、陶艺6件。四是师生联展。展览的作品既有教师党员的丹青墨宝,也有优秀学生党员的实践作品,也还有一小部分党外教师的创作成果。

主题创作的过程也是师生党员再教育的过程。党员同志们在创作中,进一步学习了解了相关党史、党情、党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认识了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通过一幅幅带有红色元素的画卷,让画展别具浓厚的红色艺术味道,从而使党性教育以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到党员行动之中,实现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典型案例二: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思学生所想,让学生发展动起来

主体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通过开展学生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走访宿舍、深入课堂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对学习基础设施、学生教育管理、实习实训、学业指导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回应学生发展诉求,院党委着力从基础设施完善、奖学金评价体系优化、实习实训强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整改落实。一是针对学生活动场所和自习室不足的问题,学院主动对现有办公区域进行调整和优化,腾出必要的空间,供学生活动开展之用;对所设计和规划的学生活动室进行功能划分,拟购置和配齐学生活动室设备以及学生自习考研所需要的设施,缓解学生活动室和考研室不足的问题,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二是针对研究生奖学金评价体系的问题,学院班子通过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和在读研究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对调整优化现有奖学金评价体系达成一致意见,已对原有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方案进行完善,更好的发挥评价体系对学生发展的导向作用。三是针对学生实习实训不足的问题,加强校企合作,先后与深圳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湖北建科科技集团、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建立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搭建实训平台,建立湖北大学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浪尖创新班”,优化学生实习实训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四是针对学生提出的学业指导的问题,学院积极探索应对之法,通过构建教师教学教导、导师学业指导、辅导员思想引导、同学朋辈向导的学生学业指导服务体系,在打造“金课”的基础上,邀请“名师大家进课堂”,于11月6日三位当代水墨人物画大家梁占岩、袁武、张江舟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现场听众封上了一堂有理论深度和指导意义的大师课,形成合力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不仅如此,学院还积极从校内走向校外,先后将在武汉理工大学等学校调研,学习借鉴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更好的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典型案例三:

聚焦学院长足发展,解教师所难,让教师发展变起来

学院教师办公空间不足、学院环境亟待优化、青年教师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学院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注重解决影响长远建设和发展的现实问题和关键问题,动真碰硬,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教师工作室等多种方法,了解到教师对于学院办学空间和基础设施、教学技能提升、科研能力指导、发展机会和平台等方面的需求。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要求,院党委第一时间对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消化和整理。解决教师对于工作室分配、公共区饮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科研能力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针对学院教师现有办公空间不足的问题,学院党委对B区工作室实施改造项目,共供提教师工作室40间,其中36间可用于教师工作室调配。通过改造调配,已解决12位教授,和24位副教授工作室用房问题,特别是一次性解决了近几年新近人才无房可用的问题。B区工作室改造项目得到学院教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争取为讲师和助教提供必要的工作室用房支持。二是针对学院公共区饮水不便和环境较差的问题,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讨论,立行立改,启动一楼公共饮水区改造方案,将购买相关饮水设备,进一步优化学院办学环境,确保解决师生安全优质饮水需求。目前,相关改造工作接近尾声。三是针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均衡的问题,有的放矢,邀请校内教学名师亲临教学现场,指导青年教师实际教学技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四是针对学院教师反映的科研指导和培训的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举行全国艺术类C刊主编峰会,邀请了12位重量级期刊主编为学院教师作主题报告,搭建教师科研发展的坚实平台。通过与C刊主编的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加强了学院教师与全国艺术类C刊的学术联系,开阔了学院教师从事艺术类科学研究的理论视野,为学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指导和培训。五是举办2019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暨湖北高校名家作品邀请展,为学院教师的专业技能展示和专业能力发展搭建了平台,足不出户,扩大了学院教师的专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六是积极选派专业教师出国交流和学习,近期,学院副院长马新平教授到美国参加学习交流,开阔了国际视野。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