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绘: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艺术创作扎根中国大地

2020-09-13

为积极响应省团委三下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学院组建了一支实践团队,开展了主题为战疫故事绘——访最美逆行者,做艺术新青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IMG_256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大学生的视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并调研我们身边为抗疫做出或大或小贡献的社会角色,通过座谈交流,了解9种不同社会角色在疫情期间的真人真事,体悟他们的善心善举。运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抗疫中的最美图景,讴歌平凡英雄的战疫故事,弘扬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创作系列故事绘,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战疫故事,从艺术作品中接受疫情形势教育,号召当代大学生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01

实地考察,实地纪实

1●社区网格员

IMG_257

84日,采访了河南省三门峡市一名社区网格长刘晓玲,她面对疫情迅速行动、坚守不退、深入开展排查走访,实时公布防疫情况。总有那么一群人,奋战在防疫的最前线,撑起了社区防控疫情的一片天,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总是以最朴实的语言、最踏实的脚步和最真挚的情感谱写着一曲新时代激情奉献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社区人的安全。

2●党支部书记

IMG_258

728日,团队成员对湖北省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童台村村委会的书记进行了采访,在疫情爆发后,她一直都在积极做好村里的防疫防控宣传工作,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引导村民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会、不扎堆。他们充分的发挥了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组织作用,他们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勇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真正成为了支部疫情防控的带头人

3●基层防疫人员

IMG_259

725日,团队成员实地采访了一些基层防疫防控人员。他们不怕困难、日夜奋战,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他们与群众面对面,是群众理解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实践者,更是解决疫情危机的执行者,是他们让防疫防控政策落到实处。社区义工李阿姨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做好事不计报酬、不要回报,牺牲小家,为大家,正是因为他们不辞辛劳的奔波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让这座城市安心安宁。

4●逆行白衣

微信图片_20210811190430

823日,团队成员对抗疫一线的胡医生进行了采访,他就职于湖北省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在疫情期间,他一直奋战于一线,运用自己的医术对病人进行救治。所有的医护人员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他们逆行而上坚定的背影,他们虽已精疲力尽缺仍无比亲切的笑容,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构筑了今年最美的风景线。每一位前线的医务人员们,都在用生命履行着自己的医学信仰,他们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致敬这些英雄们!

5●援鄂护士

IMG_261

730日团队成员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采访了湖南怀化妇幼保健院援鄂护士刘凡,更具体的了解到他们援鄂的故事。所有的援鄂工作者,他们虽身着白衣逆行,心却似莲花绽放,他们是病人的灯光,也是爱的化身与生的希望,更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展示出了积极应战、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这种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起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纽带。

6●乡村教师

IMG_262

726日,采访了一位教师王翠萍,她是扎根于农村教育的教师。在疫情期间,秉着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线上的授课辅导,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及时调整教法,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同时,主动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关注学生动态。这不光是王老师一个人的工作状态,更是全体教师的教学精神。他们一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支持、理解、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理性看待这次疫情,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们这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的教育精神,很是值得我们去敬佩。

7●人民警察

IMG_263

83日,队员们采访了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李警官,他们支队全力配合防疫部门的工作,保证道路畅通,确保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执行岗位职责的同时,他们还做着志愿服务,充分的发挥了公安交管职能的优势,用荧光绿保障着人民的安全。不畏严寒酷热,时刻战斗在自己岗位上的他们,他们的形象是一尊尊雕刻般的身影,大爱无私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8●服务人员

IMG_264

730日,对快递员李先生进行了采访,他放弃在家隔离期间安逸生活,而选择继续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带去便利,虽不在抗疫一线,但他们与英雄同行。这个城市的快递小哥为整个城市的运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就像这个城市的毛细血管,承担了特殊时期的工作使命,也连接起千家万户的物资和情感往来。他们爱岗履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担当有为的时代精神,凝聚起了这个行业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

9●学生志愿者

IMG_265

729日,团队成员对我院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张怡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自2月以来,坚持抗疫60余天,她一直投身于武汉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在青山区卫健委就医咨询处、宣传文明办、与子同袍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怡同学并作为唯一一名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代表,在向孙春兰副总理和省市领导等汇报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思想认识以及工作时,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点赞,她以个人形象展示出了湖大学子在疫情面前的积极、阳光、责任与担当。通过此次采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张怡同学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的党员精神,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学习的优良品质。

02

社会实践感悟收获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见证了感人至深故事,推动抗疫精神深入人心。在深入调研和主题创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每一种社会角色的担当和使命,感受他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李茜雅

感受了中国制度优势,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

——陈婧妍

用活了时代美育素材,激发学生勇担社会之责。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在了解一个又一个平凡社会角色背后的抗疫故事过程中,启发我们对于社会的深层认识,激发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战疫故事主题创作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这种社会责任和担当,也将激励我们在社会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积极的态度去扮演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赵婧雯

凝聚了全民抗疫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疫情当中,全民抗疫,携手共战,共创了一番美丽风景线。在取得全民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后,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实践时,我们勾勒的一笔一划,都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抗疫是需要我们携手共战的。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或灾难时,我们不能独善其身,要建立共同体意识,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徐锦

在抗疫过程中,各种不同的社会角色都担当作为,体现出了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为我国抗疫的最终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防疫抗疫从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这场持久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

携手共渡难关,我们指日可待!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IMG_269

IMG_270

IMG_271

IMG_272

IMG_273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