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湖北频道报道我院心理健康工作

作者: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2-03-16

湖北大学开展送“春暖心间 同心抗疫”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3月15日下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会议室鼓声阵阵,设计2108班的“疫情期间共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正在这里举行。同学们以桌为鼓,玩起了“击鼓传花”的传统游戏,渐渐从班长刚解读的近期疫情复杂形势的紧张情绪中放松下来。

据了解,近期各高校的大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心情不免有些焦躁,毕业生则因为需要应聘实习而焦虑不安。因此,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分四个年级召开本科生思想状态调研会,并迅速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春暖心间 同心抗疫”心理健康服务。在线下,学院为各班班长提供了组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的“解压活动小礼包”,辅导员老师精心筛选了6个学校团体心理游戏,如针对提高学生近期遵规守矩意识,促进心灵成长,可以开展“规则的意义”小游戏;针对专注在校内学习,提高学习管理能力,可以开展“一分钟价值”小游戏;针对多次核酸检测同学们略有疲惫,需要鼓劲和提升责任感,可以开展“接受现实”小游戏等。为了进一步做好人文关怀,遇到近期抑郁症等病情严重的学生,学院除按规定进行严格审批备案外,还安排辅导员提前与医生预约好,开私家车点对点陪同学生前往医院问诊。

“一曲深情款款的吉他弹唱,一幅即兴而作的水彩油画,即使疫情反复,湖大人也在春天里坚守着远道而来的浪漫。”线下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线上,艺术学院也通过公众号,推出了“春暖校园,同心抗疫”艺术创作分享活动。第一期推出的研究生彭成在校园里即兴绘制的春日场景图,再配上本科生黄海蔚自弹自唱的吉他曲,给同学们带来视听结合的心灵感受,让大家赏春景、听乐音、舒情绪。此外,院学生会公共权益部被称为“心理树洞”的服务邮箱,也坚持回应同学心声,解决各类困难。院学工办李乾玉老师表示:“近期,国内严峻的形势和各高校的防疫措施,使部分同学们逐渐滋生焦虑或憋闷的情绪,适时地关心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快速地采取心理支持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学院老师、班委正在积极行动中。”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573121/6451125 )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