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2021-04-29

在这清新明媚,春意盎然的4月里,带着些许羞涩,些许兴奋、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毕业展。环境设计专业的莘莘学子们日以继夜的奋战,努力呈上这一份绚丽多彩,异彩纷呈的答卷。描绘着美好的祖国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出对设计新的思考,和对空间、功能、环保、艺术新的解读。在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考察讲话的鼓舞下,更让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们心潮澎湃,热情洋溢。总书记谈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更为让我们明晰了设计之路,大家纷纷表示,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要努力奋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这一精神引领下,2021届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毕业作品展于4月23日下午在艺术学院一楼展厅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毕业设计以面向新时代人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需求为主题,在文化遗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市更新等方向共创作室内外设计作品一百多件。

 

叶书记致辞

许院长致辞

 

开幕式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叶秀娟、院长许开强,出席并致开幕辞,表达了对同学们作品的高度肯定和未来发展的期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参观中的第一站就是美术学院,我们作为学习艺术的学生,更加自信饱满,去为我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更好的发挥特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青年人应着眼国家需求,加强在交叉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获得了阵阵掌声。

 

老师们与获奖同学亲切合影

 

开幕式后叶秀娟书记、许开强院长缓缓步入展厅与师生们交流,共同品评作品,谈笑间不仅带给了师生们鼓励与关怀,还为师生们提出了新的期许。同学们纷纷与领导老师合影,展厅内洋溢热烈而欢乐气氛,大家久久不肯散去。

经历了2020疫情的我们被暂停了时光,我们在静止的蛹中剧烈地变化着,在这个春末夏初破茧成为跃动的蝴蝶。环境设计专业“跃动空间”毕业展由2021届环境设计专业的102位同学共同呈现。

这是创造的时代,不同学科、不同门类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为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深刻影响着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同时不断产生新的产品,新的材料,新的能源,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必然对环境设计艺术提出新的要求。这次环境设计毕业设计展中的许多作品,就有许多富有想象力与实验色彩的主题。力图从本质上把握环境设计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渗透与互通,形成设计形态的广阔性、丰富性、多元化,呈示形式表现的跨界性、边缘性与前瞻性。  

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们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向全社会展现这四年来的学习与成长、积累与成果,每件作品都凝结了同学们的真诚与认真、付出与努力,展示出同学们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对于地域文化的探索,对于当代文化的积极态度,记录了他们难以忘怀的青春岁月,满载着四年间的点滴回忆。

这次的展览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在之后的人生中,做跃行前进的蝴蝶,不顺从飓风,勇敢拼搏,逆风飞翔。

 

作品展示:

01

漾家

作者姓名:张紫薇

指导老师:沈劲夫

作品介绍:

漾家社区分为起居层和共享层,私密空间小却精细,可变换的空间模式提高了利用率,共享层的内容设置按照问卷结果呼声最高的几项而来,是人性化的体现。没有固定选址,整体项目可模块化投放在各个发达城市,“漾家”减少了他们的租金成本和出行时间,改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交往,拉近这个群体与城市的距离让他们更好的感受城市,享受生活。

 

 

02

原乡情切

——保康县赵家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概念性规划

作者姓名:杨琳飒

指导老师:吴义曲

作品介绍:

将赵家山人与自然相处的故事、艰苦奋斗的历史、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完好的民居聚落和田园风光相结合,形成集合田园风光、民俗体验、生态康养、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名村。难忘赵家山,最忆原乡情;巍巍赵家山,青青避暑地。

 

03

“传承与共生”

——湖北大学习坎楼片区纪念性空间改造设计

作者姓名:陈雅

指导老师:叶云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主题为“立足当代,延续习坎精神”,在“传承与共生”的视角下去营造湖北大学校园的标志性历史纪念景观。通过对老校门营造纪念性广场的恢复以及砖红色民国风格为主题的建筑改造,凸显庄重、古典、艺术的植物设计与配置方案,设计出具有湖大校园氛围,百年历史厚重感以及时代传承体现的纪念性空间。

 

04

窥视剧场

作者:刘芷歆  陈彦妤

指导老师:李晶涛

作品介绍:

作品整体灵感源自小说《无人生还》,整体装置由可旋转底座和各个不同的取景窗口组成。 因其窗口尺寸更贴合人窥视角度及习惯,故而取名“窥视剧场”。划分的九个区域,分别对应小说剧情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取景窗口固定,人物视线范围受到限制,根据顶光走势,只能通过不同窗口感受不同视角拼接形成完整空间。

 

05

辅赞自然

作者姓名:王煜珲  邵俊琦

指导老师:章倩砺

 

作品介绍:

现代景观设计是又之前的形式化工业文明下的附属补丁式设计转化为人们对20世纪的工业文明的反思。当下景观生态审美及设计是人们重新思考自己与自然的关系,回归自然,和谐共生当下的生态审美思想由此而生,也不断引领景观设计的设计方式做出改变。

 

06

泽林镇“擦亮小城镇”改造提升计划&市民广场设计

作者姓名:刘宇萌

指导老师:叶云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的政策背景是湖北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2020-2022年)。设计的地址位于鄂州市泽林镇。本次设计在经过多次田野调查后,对当地提出了:“景观修复”“建筑外立面修复”“集贸市场改造”“大货车改道”四个维度的改造方案。

 

07

文化生态自然遗址实验研究

作者姓名:申岩、徐培嘉、袁艺

指导老师:陈鲲、周爽

 

作品介绍:

植物配置作为生态景观中举足轻重的一环,该小组成员希望以其研究对象为本,进行专属的植物景观配置研究,并通过武汉鸟类生态公园、山西昌源河湿地九沟鸟类公园、黄石市下陆大道适老性景观改造三个案例进行详细介绍。

 

 

08

Owned 的阅读畅想

作者姓名:曾笠、吴凯

指导老师:张玲玲

 

作品介绍:

“Owned 的阅读畅想”选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湖北大学校内,拟在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开敞、自由、有设计感的阅读学习空间。设计以多米诺骨牌为灵感,通过不断调整体系中的各个组成元素以及它们的相互关系,研究以竖立几何空间形成的开放式建筑。

 

09

寨之土韵

  ——彭家寨土家族文化旅游景观更新设计

作者姓名:吕田田

指导老师:叶云

作品介绍:

随着社会的变迁,很多曾经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文化逐渐消逝,文化作为串联起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在社会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如今伴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逐步增大,设计不再是满足于人的功能需求,更多的是要给予人精神上的满足和享受。


 

10

三慢系统下的码头景观改造

                         ———以武汉江汉关为例

作者姓名:段晓暄

指导老师:华勇

 

 

作品介绍:

该案以武汉的码头文化作为研究背景,研究码头文化以及三慢系统对于武汉城市码头改造的重要性,通过对衰败码头滨水区的改造,增加公共空间以及植入新的健康生活方式理念,缓解老龄人口休憩难的问题。注重生态环境的平衡,利用雨水花园等理念将衰败的滨水码头改造成为新型的滨水生活空间。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