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艺资讯 │ 我院研究生邓伊玲斩获“2020中国样板间设计大赛”金奖、获得20万元奖励

2020-12-01

1126日,居住在中国—2020中国样板间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摩卡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我院2018级研究生邓伊玲作品《X的日常生活剧》荣获星系赛道金奖,并获得20万元奖金和网络最佳人气奖奖金5000元。指导教师为我院沈劲夫副教授。

该赛事历时142天,在近3000份原创作品中,大赛最终决出天、府、星、云四大赛道金奖,经过海选、初评、复评、线下PK和网络投票,四大赛道12强共14组选手,会师总决赛,赛制采用TED演讲模式,选手分赛道轮番上台,演绎各自设计方案中对中国居住空间的透彻理解和理念内核。这次大赛不仅锻炼了选手的设计思维能力,同时也对选手的演讲能力及综合能力进行了选拔和PK

该大赛由单霁翔、梁文道担任顾问,特邀Yabu Pushelberg、梁志天、郑忠、陈耀光、胡伟坚、Stefano Boeri、吴滨、土谷贞雄、孟也、陈林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参与其中。同时也得到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之都、ICAF中意顶级设计师论坛、意大利DDN杂志等超过50家机构/设计协会的支持。

样板间本是一种具有示范和引领性的住宅产品,在《X的日常生活剧》作品中,体现了样板间设计最可贵的先锋性和探索性精神。既要满足大众化的审美需求也要体现作为产品的独特性,并且用微创的方式进行设计,提倡共性需求与个性彰显的平衡。作品的设计理念则是通过人性化和精细化的设定,用简单的材料和设计来呈现真实的生活场景,体现了对前卫与日用、生活与情感、空间与体验三位一体的思考。

大赛上,沈劲夫副教授同时获得“2020年度设计城市贡献奖。作为邓伊玲同学的硕士导师,他在日常教学中十分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他认为设计的价值除了满足形式和功能外更需具有思想性。在大赛前期,沈劲夫教授通过自己对于居住在中国即生活在当下的理解,引导学生从体现人居环境与关系的思维逻辑和设计理念出发,解析设计实践中的困惑,提出从它处找灵感,去解读和诠释生命和生活。设计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一直都在变化,跟生活不断地产生关联,也借此表达对未来生活态度的思考。沈教授表示,综合能力的培养应是未来教学的日常。

近年来,我院积极倡导鼓励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各项专业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正在全国各种专业大赛中取得效果。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