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我院举行

2020-11-30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428

1129日下午3时,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了陈履生先生的书法作品一百幅。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602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邓长青女士、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勇民教授、湖北中国画学会会长施江城先生、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秀女士、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教授、湖北大学图书馆书记何应华先生和艺术学院领导、师生11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院长许开强教授主持。

王世敏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对陈馆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此次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对疫后的武汉、疫后的湖北大学是一个支持和鼓舞,有利于培养师生自立自强的意识和树立积极的人生观、热爱生活、尊重自然的态度。能促进师生的创作热情及学习动力,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陈履生先生表示,作为湖北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在疫情期间,对武汉和湖北大学格外关注,一直辗转于对人生、对当下社会的反复思考中。

书写、研究、反反复复、逐渐在社会经历和人生阅历中感悟出了这人生百字的重要性,他说,这百字不仅仅对于他自身来说,而且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对人生都有深刻的精神意义!通过书写百字做展览,为我们更是为我们的后辈们传达他自身的人生理念,更是通过展览这种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中国的文字、书信礼情的艺术表达方式和情感体验。

在他的百字中,每个字都含表深意,就譬如说:这个字,这字的书写方式、表达就蕴含了疫情期间武汉几天内就建造的火神山、雷神山等相关神迹,其字的注解为:火神雷神天下能神,神神通神信之神也,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陈履生先生时刻心系国家和民众,从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每个字都与当下社会相关联。

同时,他通过此次展览也发表了对当代书法的一种见解,他认为:书法是中国很重要的一种文化,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应秉承着对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景仰之情,但同时要学会创新,融入当今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与当下社会进行有机结合.

最后,陈履生教授告诫同学们,不管学什么专业,艺术既有相通之处,以书写的方式都会传递给人们一种信念、给人们一种启迪。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湖北大学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高校,诚挚地祝愿湖北大学取得更大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622

黄家发书记代表艺术学院接受陈履生先生的捐赠作品并颁发捐赠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631

学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何应华先生为陈履生先生颁发图书捐赠证书

最后,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由衷地感谢陈履生教授和各位领导的到来,他说,陈履生先生和武汉同频共振,心系武汉的抗疫,疫情期间,他用书写的方式向武汉致敬,为武汉抗疫加油!48日武汉解封之日,即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了全国第一个抗疫的书法作品巡展,随后又相继在广州、贵州巡展,巡展最后一站放在地处抗疫中心之一的湖北大学,有特殊的意义,让我们感动!抗疫的百字,从自省开始,到感恩结束,包涵了对人生、社会、文化和自然的深刻思考与哲理,让我们如饮甘露、深受启迪。他也诚挚地感谢学院领导、团队师生为展览成功开幕做出的奉献。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649

陈履生先生履历:

陈履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古典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画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2011-2016)。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第五、第六届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

现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兼任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湖北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建有陈履生美术馆群。

微信图片_20210811183710微信图片_20210811183704微信图片_20210811183657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