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跨时空 土家风情迷人眼

作者:瞿祥涛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2-12-24



观众在湖北省图书馆通过VR设备感受土家文化风情    受访者供图


头戴VR设备,手握摇杆器,轻轻一按就能在土家传统村落间穿梭,土家吊脚楼、摆手舞、织锦技艺、傩戏……尽在眼前。在“数字传统村落”中呈现数字文化事象,这是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项目给游人带来的全新体验,通过VR沉浸式与交互式的观影方式,实现对土家族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事象的现场体验感、穿越感、身临其境之感。

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由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余日季教授牵头,与湖北长阳非遗保护中心联合申报并获准立项,在原生态数字化土家族传统村落文化空间中,进行原汁原味的数字化文化事象的展示与传播。

余日季介绍,项目主要以虚拟现实技术(VR)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3D动画、全景数字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的传统村落作为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内容展演空间,对土家族代表性的戏曲、舞蹈、传统技艺等国家级非遗资源进行数字内容设计、开发与创作,最终构建土家族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VR/AR展示与体验装置系统。

历时数年,项目团队基于土家族典型的8个村落文旅资源,共完成土家传统村落VR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公园、土家族长征村VR沉浸式数字化交互漫游体验、土家族舍米湖村3D数字全息影像等38个数字交互艺术体验作品,涵盖VR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3D数字全景影像、AR数字交互体验、XR沉浸式剧场展演、XR数字文化娱乐体验五大类别。

土家族长征村VR沉浸式数字交互漫游体验以土家族长征村为原型,经过实地考察和数字化采集以及三维技术搭建,还原出土家族传统村落特色虚拟场景,包含土家特色建筑、自然景观与指定区域民俗文化表演,结合VR全景录制和渲染技术制作成虚拟村落全景漫游视频,让体验者犹如身临其境般观赏村落风貌,领略土家族传统文化风情。

欣赏清江流域土家族为庆生祈福而举办的诞生礼——土家打喜,可点击进入土家打喜VR数字博物馆;打开土家吊脚楼营造流程VR数字交互体验与展示这一作品,就能体验建造吊脚楼;想身临其境地观看传统歌舞表演,就来土家族传统歌舞展演VR沉浸式3D数字空间……

“借力现代VR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土家族传统民间艺术的有效展示、体验与传播,对传承和弘扬土家族传统民间艺术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余日季说。

在该项目的成果汇报暨专家研讨会上,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邵俊青表示,土家族文化丰富多彩、独具魅力,通过数字化表现与传播推广,实现科技与文化艺术的全新融合,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创新传承。该项目是一次现代数字科技与传统民族文化的高度融合,是一次土家族文化艺术传播的创新展示,也是国家艺术基金所倡导的文化艺术创造力的活力体现。

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项目先后在2021世界VR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亮相,并在湖北省图书馆、长阳清江画廊、长阳土家民俗文化村等景区进行展示,大家争相体验,大呼过瘾。

据了解,该项目吸引了众多文旅行业人士前来寻求合作,并且已在湖北长阳非遗博物馆落地。余日季表示,将项目成果嫁接到具有土家风情的旅游景区,不仅可以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丰富景区的旅游产品,更是对土家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扩大传播的有效方式。



(原文链接:https://n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12-24&page=1&Hid=63a5b5798e2a1556b631232f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