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设置
Departments Setting

158F

基础课部

艺术学院基础课部负责组织全院所有专业的基础课教学与研究。


专业基础课教学安排在大学一年级(两学期),按美术学和艺术设计两大类设置通识课程,必修课程为:造型基础、中西方美术史、艺术设计史、艺术概论、人体解剖学、透视学和书法等,其中造型基础课程有:素描、设计素描(表现和创意)、水彩画、设计色彩、速写、三大构成和软件基础等。基础课教学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审美为宗旨;以提升学生的艺术造型能力和掌握艺术系统理论为教学目的;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艺术与表达能力和正确的审美认知。也为提高学生对我院所设专业的应用能力,并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培养。



11CD

美术学系

美术学系始建于1942年湖北大学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1931-1943)创设的美术科,1999年教育学院设美术系,至2005年成立艺术学院,设美术学系,是艺术学院最早成立的系部。拥有冷军等一批杰出校友。

目前,美术学系有美术学(师范类)专业(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硕士学制三年,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

2022年,本系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本系还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和美术教育专业硕士3个学位点。本系有多个省级学术平台。2023年,本系美术学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居全国第60位(B+)。本系以不断完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不断夯实研究生教育为发展目标。以院训“学思并重,德才兼立”为育人理念,注重“术”、“道”并重的人才培养方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以师范教育为特色。

培养目标:美术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较高文化素养,有理想有信念,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依法执教意识;具备创新性美术实践能力与当代美术教育观念;能够适应中学美术教育的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评论、美术设计、美术研究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中学美术教育、社会美术教育、艺术文化普及管理工作等一专多能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美术学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

1、2022年7月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

2、建立了国画、水彩、油画、版画、美术理论等多个方向的省级、校级教学团队,每年指导学生入选国家级、省市级展览30余次,并多次获奖;

3、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长期优秀,学生的评教均分90以上,其中写意人物画、西方美术史两门线上线下混合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生满意度极高;

4、美术学在校生在各级大创项目中取得优秀成绩,毕业生升学率大幅度增长,就业面不断拓宽,就业单位满意度高。

近年来,美术学系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学科建设完善。拥有美术学方向学硕、专硕和美术教育专硕3个学位点,与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培养博士。

2、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3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0余人,博导1人,硕导20余人,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人,有博士学位教师近10人。本系另有董继宁、尚辉、陈勇劲等特聘教授多人,袁武、张江舟、梁岩、冷军、郑军里等其他校外硕导及兼职教授20余人。

3、教学特色鲜明。以“学思并重,德才兼立”为院训,术与道并重的人才培养方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一直以师范教育为特色。




1968

视觉传达设计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可追溯于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美术教育。2000年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美术系设置平面设计课程,于2004年在美术系艺术设计方向中开始设置与构建平面设计人才培养教学体系。2005年3月随着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正式成立,平面设计系于同年创建,并设置艺术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2012年,随着教育部对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修订,设计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于2013年,湖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二十余年的专业发展历程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新时代科技与艺术媒介,依托湖北大学深厚的人文与科技底蕴,服务于社会发展中人民对商业产品、环境空间、网络与虚拟艺术的视觉品质不断提高的需求,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及湖北地域特色文化,积累了丰富的设计教学资源和完善的教学条件,构建了完整的课程教学体系,始终注重学科前沿性、创新性,专业技能性以及国际学术交流,诸多学术、教学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成果在省内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创立至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积淀形成了较具实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历(含在读)的教师5人,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5人。近年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规划基金、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研育人项目、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重大项目、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及各类多层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教学培养方案,创立了融合荆楚文化的“三式三化三型”专业实践教学模式,使专业知识更加连贯和体系化,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形成了应对社会与学科前沿发展的有效机制。

 

目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拥有湖北省一流课程《艺术衍生品设计》,湖北大学精品课程《非遗文化衍生品设计》《网页界面交互艺术设计》《现代书籍设计》。拥有湖北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湖北大学造物艺术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湖北大学数字艺术与智能交互设计研究中心、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造物文化研究所等学科专业平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与学科竞赛成效突出,专业教学获得湖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在省部级专业竞赛中共获900余项,其中获得中国教育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主办的国家级专业奖300余项,其它省部级奖励600余项,参与学生超过200人次/年,例如:学生参加中国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作坊类)获一等奖,参加国培计划国艺魂艺术成果展演学生组获一等奖,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一等奖。另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0余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华东大奖、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时报金犊奖、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海南国际大学生旅游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国之星”设计奖等全国各类专业大赛的优秀指导老师奖数十项。

 

二十余年来,大批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知名专业院校深造学习,如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法国高等设计学院、英国金斯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对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很强。二十余年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许多人已成为国家政府机关、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创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闻出版与电台卫视、高等教育与中小学教育、网络互动传媒与广告等领域工作的一线骨干,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编辑策划)、阿里巴巴集团ICBU(视觉设计师)、中国军工业研究所(项目主管)、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美术编辑)、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策划)、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武汉协和医院(宣传策划)、深圳市沐腾科技有限公司(UI设计)、广东思雅图广告公司(总经理)、广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体验设计师)、扬州市聚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教师)、江西服装学院(教研室主任)、江苏芷麦味道(总经理)、武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管)、浙江浩迈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等。对同类院校的人才培养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同时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的学生比例逐年递增,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A76





产品设计系

产品设计系于2022年11月成立,已有2022级、2023两届毕业生。产品设计是适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设计专业,本专业秉持彰显人文智性、融合科艺智能、建设产业智库的愿景,研究探索新文科语境中的日常产品、体验、服务、交互和价值系统。产品专业知识模块主要产品与休闲、产品与移动、产品与交互、产品与家居四个方向,专业应对重要的社会民生与生活议题,立足创意经济介入地方产业振兴,深挖数字语境下的用户体验与场景营造,以设计策略构建社会价值系统。


目前产品设计专业开创了浪尖创新班。“浪尖创新班”利用湖北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依托浪尖集团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平台集聚和整合的优质产业资源,由企业提供前沿课程和设计项目,订单式培养企业适用的毕业人才。


产品设计系现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4人,教师分别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法国斯特拉斯特设计学院等国内外高校。


产品设计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度结合国家与国际共同关注的科技、产业、人文趋势,打通专业壁垒,优化教学架构,建立紧密的校企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高度、深度、广度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产品设计系承担了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就业育人项目等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师生在包括全国红点奖、全球华设计、未来设计数字艺术大赛等国内外设计大赛上获各类奖项二百余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2022年毕业生第一届就业率为 95.37% 以上。产品设计系正努力培养面向未来的社会发展与企业需求的上岗即用的高水平设计人才。




18D8

环境艺术设计系

环境设计系于2005年建系,它将紧密依托湖北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艺术学院悠久的艺术教育、创作历史,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直接服务于中国城乡快速发展中人民对环境品质不断提高的需求,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及地域特质,建立建筑、景观、室内及其他相关学科融合发展的整体设计观,关注环境设计学科发展系统知识的建构,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国际化视野的本土原创型景观、室内等方向的高级设计及研究人才。



1B43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系是适应新时代艺术跨媒介发展的新型专业,于2011年设立,目前有影像与动画设计和游戏交互设计两个培养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具有跨媒介特征,观念、实验、实践并重的艺术类前沿专业。其研究的对象包括对文本、图形、录像、声音、语音、交互等多种媒介在数字化领域中表达方式的探索,以及如何将这些媒介作为艺术观念表达载体的实验。具体研究的艺术形式包括:摄影艺术与摄影装置艺术、录像艺术与录像装置艺术、实验电影、实验动画、声音与声音装置艺术、交互艺术等。

数字媒体艺术能够极大的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动画概论、数字色彩及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分镜头剧本、专业摄像技术、数字影像剪辑、数字特效、计算机逻辑与编程思维、创意编程、交互设计、游戏设计基础、数字三维基础软件、数字三维设计、数字影像后期制作、动画角色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场景设计、故事版设计与创作、短片创作、数字插画、综合设计与创作等。

 

数字媒体艺术对学生基本素质要求较高,除了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艺术审美、鉴赏、实践能力之外,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艺术创作与思辨能力。在培养过程中,通过对近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审美与思维的重点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及创作思想,掌握跨媒介形式创作的思路与创作方法,让学生能够在本专业的学习中,不仅仅提升艺术的深度认知能力,更能丰富学生的认知视角,努力使其具备独立的艺术思维与见解。这种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的模式,能够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培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与适应能力。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