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家具设计”课程开到《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

作者:丁佳雯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3-03-10

3月8日上午,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家具设计》课程在湖北工业大学刘显波教授建立的《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开始第一次授课

刘显波教授主讲的《明式家具欣赏》早在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被为拥有最昂贵的教具最奢侈的课堂,该课程在全国高校乃至社会掀起了热烈的反响

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位于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二楼,展馆面积达18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所陈列的300余件套展品,皆为艺术设计学院刘显波教授从事专项收藏30余年来的珍贵藏品,以明清黄花梨、紫檀家具为主,体系完备,品类丰富。据了解,国内外具有中国古典家具陈设的博物馆并不多,多位居北方和江浙地区,如公立的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苏作博物馆。刘显波教授的木雁堂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一家中国古典家具陈设博物馆,为推动华中地区明清家具文化弘扬与教育意义重大。


刘显波教授给同学们介绍木雁堂

刘显波教授在黄花梨海水云龙纹大四件柜前讲解


博物馆以场景和专题两种形式展现明清家具,有大型厅堂场景陈设桌案类专题展区、书斋场景陈设展区和桌案类专题展区、明清漆木家具专题展区等。既有大型家具如黄花梨海水云龙纹大四件柜、黄花梨御题福字大插屏、黄花梨素工大四件柜、紫檀灵芝纹板足条几式大画案、黄花梨六柱架子床、黄花梨透雕螭龙纹罗汉床,又有中小型家具如造型各异的条案、交椅、圈椅、面盆架、屏风等。 进入木雁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三米多高的黄花梨海水云龙纹大四件柜,大柜花纹构图大气,雕刻细腻,同学们对这件家具庞大的体量和精美华贵的雕饰赞叹不已。

刘教授从椅凳类专题展区开始为大家一一介绍了馆内家具,教同学们分辨桌椅的束腰式和无束腰式的基本造型要点,介绍明清家具的苏作、京作、晋作不同特点。 他重点介绍了黄花梨,谈到黄花梨这一优良木质或如远山,或如流水,或如鬼脸的纹理他借助通俗易懂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明清家具。


椅凳类专题展区


在橱柜区,刘教授告诉同学们,明式家具的橱柜分为圆角柜和方角柜两种,眼前展示的圆角柜是一种上窄下宽的柜子,这种向内倾斜的方式可收到一个意外效果,即远看柜子是梯形,近看却是矩形。

刘教授在木雁堂为湖大师生做精彩讲座


此次到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开课同学们与文物进行了近距离触碰对古代工艺有了更加切实的体会和理解,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造物文化的敬仰和热情,特别是对中国家具榫卯结构的造物智慧有了直观的感受。刘教授十年如一日坚持对明清家具文物研究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所有同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专业学习职业道路上,会继续保持对学习的热爱,通过潜心耕耘结出灿烂果实

据悉,共享兄弟高校的优质课程在产品设计系已经成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有益探素,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与欢迎。学院将进一步扩大与兄弟院校名课、金课的共享,多形式、多渠道的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与能力。


产品设计师生与刘显波教授在木雁堂前厅合影



(审核:许开强)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