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作者:院科研办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3-03-16

315日上午,我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朱伟明教授做辅导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叶云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当天的项目申报指导会包括辅导报告和交流答疑两个环节。在辅导报告中,朱伟明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从项目选题、考量维度、完备程度、成果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朱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选题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其中,宏观选题涉及面广,对于课题研究者来讲,完成难度较高;微观课题要注意体量和创新性,并不一定容易研究。相对而言,选取中观题目更适宜。她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经历,重点提出课题前期资料收集与整理的意义,并期望老师们在进行理论研究时要保持学术独立,注重学术研究的学理性与系统性,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深耕细作。

朱伟明教授强调,一个合格的课题要从四个维度进行创新,即新观点、新材料、新角度、新方法。不能四者兼备很难做到,但也不能四者皆无。课题的完备程度上则要做到具有可靠性、系统性和规范性,追根溯源、引证规范、来源清晰,参考文献要列出本领域的权威文献,研究综述要代表学者的研究视野,实事求是。

最后,朱教授表示,要注重成果价值的阐述,突出项目特色,即人无我有;人有我异。同时,还要注意学术语言的选择,提交文本的排版、重点罗列等细节问题。

在第二阶段的交流环节中,朱伟明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会教师的问题,提出专业性建议,并再次强调有关研究边界、研究资料相关等普遍性问题,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要沉下心来专注科研,努力形成优秀科研成果。



(审核:许开强)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