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的移植产品设计的思维与方法——产品设计系特邀余森林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于茗怡 编辑: 来源:发布时间: 2023-03-16

       3月15日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可持续智能设计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余森林老师受邀莅临艺术学院,带来主题为《创意的移植—产品设计的思路与方法》的讲座。讲座由产品设计系王红主任主持,产品设计系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

 


 

       余森林副教授从思维的角度向同学们说明了创意的来源,并将其分为形式、经济、问题三个方面,让许多同学了解到了创意设计的底层逻辑思维。从IF设计新秀奖及红点奖案例逐一剖析设计中“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方法,在创新设计中结合生活实际与局部微改动的重要性,呼应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创意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


 

余森林副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余森林教授进一步回答了设计创意思路与方法、以及设计竞赛与设计时间中保持从生活的日常发现问题,逐一解答,认为对于AI设计来说,未来的设计更多考虑的是多元,深层情感需求的设计。而对于设计者而言,在未来应更多考虑的是人工智能所做不到的事情如同理心与情感等。



 

此次讲座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产品设计创新的兴趣,给予了同学们许多丰富的灵感,并对创意的移植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帮助学生们开拓设计思维,明确设计思路,汲取设计灵感。并为产品设系营造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风气打基础,为学生参与业内各项比赛未雨绸缪。

讲座结束后,余森林副教授与产品设计系教师、产品设计全体研究生又进行了座谈会,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个人清华博士求学经验,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多参会,强调读研期间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围绕产品专业课程建设、产学研合作、毕业设计策划与实施、研究生人才培养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余森林副教授的此次讲座作为产品设计系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专家讲座,拉开了序幕本系高水平学术活动序幕。据悉,产品设计系本学年计划邀请更多艺术与人文领域的资深教授、学术名家执讲,搭建前沿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引导带领师生把握时代的脉搏,积极探索产品设计专业发展与研究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




(审核:叶秀娟)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