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国高校美术与设计一流学科专家“沙湖论道”

作者:周亚男 编辑:央广网 来源:发布时间: 2023-05-23

5月20日,全国高校美术与设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大会在武昌沙湖之滨的湖北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的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和艺术设计类企业家纷纷就全国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科建设支招、论道。

本次大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涵盖十余场主旨报告。在首场报告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宋协伟教授以《交叉学科的设计学与未来劳动形式》为主题,强调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要实现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他表示,科学知识体系具有整体化的本质特征,学科交叉诞生众多交叉前沿,大力提倡学科交叉有利于综合性地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交叉学科”门类已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学者、学生在开展跨学科研究时,需从多个学科进行研究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未来的设计教育将朝着更加开放、多元、交叉创新的方向发展,构建更加多维的工作方法,引导社会需求和相关领域的进化。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原社长兼主编尚辉教授首先解读了新版学科目录的设置,他以“美术与书法”的设置为例,表明了相关设置提示我们要回到中华民族美术的灵魂中,研讨中国美术学科自身的发展。在谈到美术与设计学科建设相关性时,他表示设计学中对美的感知力与判断力的培养并不是来自设计本身,而是来自纯艺术体系。而纯艺术的基础训练则是素描与色彩——造型感知与色彩感知的训练与培养。对造型与色彩的和谐与微妙的视觉感知力培养,是美术与设计的核心素养教育的基础。因此,在美术与设计的学科建设上既要细化分类,但绝不能分割切断,美术与设计从来都是互相关联的不可分割的人类视觉文化,它们的相关性更构成了一种学科建设的整体性。

湖南大学资深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学科首席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人文学部部长、首席教授、教育部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潘长学教授,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美术专业教指委委员黄宗贤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帕克艺术学院Kevin Schlei副教授,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罗成,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蔡新元教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开强,分别作主旨报告。

据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介绍,湖北大学美术与设计类学科专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位教育结构和专业人才培养体系,5个本科专业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美术与设计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优秀的美术文化传统和艺术设计中的创造精神,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强国建设。希望此次大会能成为高校交流新时代美术与设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思路、聚焦前沿热点、探索建设新模式、分享教育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

本次会议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承办。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董继宁和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志新以及湖北全省十余所设计院校的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收看的专业人士和师生约14万人次。

(原文链接:全国高校美术与设计一流学科专家“沙湖论道”_央广网 (cnr.cn)

(审核:许开强)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