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
教授 Zhang Feng

张峰

教授  高级工程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竟陵画派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国画院签约画家


研究方向:

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学术主张:

国际化导致千城一面,建筑文化趋同,出现特色危机,解决之重要手段是强调建筑的地域性。在信息社会背景下,地域界限被打破,社会生活方式、文化观念、美学观念、价值观念的趋同性影响着设计与创造,要在现代建筑共性中、整体设计中表现地方个性,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等建筑新技术来体现建筑和环境的地域性技术和艺术。整理和创新传统地域建筑符号文化特征,提炼其设计哲学及美学思想,处理传统与当代关系,打破各类设计的单一性和局限性,从建筑规划、建筑单体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家具与陈设等整体思考,注重生态,营建地域特色强,且具有良好的物理环境和精神环境的人居空间。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符号学视角下荆楚民居当代化研究》、《乡村公共空间营建与社会关系重构》等厅级以上课题5项,专著1部,结合本人教学科研以及设计实践,,编著了的《建筑快图思维》、《建筑速写》、《室内设计》等系列教材6部。近年来研究视野主要在乡土建筑及其景观方面,主持了鄂东南地区系列乡村公共建筑及其景观设计项目;以及"东西湖.礼村"等武汉周边系列汉派美丽乡村规划及民居建筑改建设计项目。常年坚持速写来进行资料收集,创作了系列以民居建筑为主题的水墨画并参加各类展览。


教学情况:

主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室内设计;

其它课程:建筑制图、设计快题、专业实践。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