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建设项目开题与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19-04-23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土家文化艺术VR数字体验项目开题与专家咨询会现场


“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背景下,我们努力打造VR+传统民间艺术典型实践应用案例,助推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4月21日,在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土家文化艺术VR数字体验项目开题与专家咨询会上,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项目负责人余日季说。

会议在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饶贵安,湖北大学副校长、教授蒋涛,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洁,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黎宏河,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蔡新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黄柏权,长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令君,长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胜,长阳土家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中心主任张颖辉,湖北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社科处处长邵俊青,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发,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许开强出席会议。

会上,余日季从申报主体、项目论证、主创人员、实施计划4各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向到场专家寻求建议。他介绍,本项目以VR技术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三维动画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传统村落及代表性文化事象为数字化内容,最终构建一套土家族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VR展示与体验装置软硬件系统,以实现土家文化的数字化展示与传播。

蒋涛指出,本项目是湖大取得的第一个传播交流推广类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对本项目的资助,是对湖北大学教育、科研和艺术创作实力的充分信任,也是对项目团队在文化、科技与艺术融合领域多年实践与成果的充分肯定。

饶贵安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相应出台了系列数字创意产业政策文件。本项目是一次文化、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创新的典型代表项目,为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播注入了新鲜血液。

徐令君介绍,本项目为湖北大学联合长阳县联合申报,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定会促进土家文化与国内外文化的交流,长阳和湖北大学定会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完成本项目。
   到场专家就文化保护、文化要素展现、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助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胡洁说:“在技术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过程中,要做到依托技术,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文化艺术。”黎宏河提出,项目要准确表达土家传统文化的内涵,要把握再创作的度,要助力文化传播和旅游产业发展。蔡新元表示,项目研究要全面深入理解非遗的内涵和现存问题,项目团队对成果要有预见性,成果应用要有扩张性。黄柏权提出,项目应当和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学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发挥作用和价值。

许开强就专家意见表达了个人看法,他说,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参考价值巨大,学院定会全力协助余日季教授团队完成项目,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做出贡献。

据悉,项目最终成果计划在博物馆、展览馆、学校、土家民俗文化村等场所进行展示与传播。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