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开办2019荆州花鼓戏传承人群培训班

2019-07-04

2019年7月1日上午,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湖北戏曲艺术演艺名家、湖北大学各职能部门代表、艺术学院相关领导及学员们齐聚一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9年荆州花鼓戏传承人群培训班”正式开班!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授会前看望了与会嘉宾,高度肯定了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及本次培训班的意义,感谢各位老师的倾力相助,希望学员们在湖北大学渡过愉快而充实的七月,期待学有所成,回馈社会。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看望与会嘉宾


艺术学院副院长华勇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与会嘉宾。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华勇主持开幕式


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在会上致欢迎辞。许院长代表艺术学院热烈欢迎到会的领导、专家、教师和各位学员,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情况,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周丽玲教授完成此项目,预祝此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项目负责人周丽玲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培训项目的背景、意义及开班情况。通过前期调研及开班情况分析,周丽玲教授深切感受到了荆州花鼓戏的魅力与活力,体验到了该剧种在江汉平原一带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传承生态。周丽玲教授表示,她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员们的教导下,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保证各门教学课程的顺利进行,努力使培训班达到预期的开班效果。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大学)主任周丽玲教授作大会发言


接着,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作教师代表发言。周希正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荆州花鼓戏的历史及现状,并代表所有任课教师表示,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在剧目传承教学中,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舞台艺术实践心得传承下去,使剧目育人,取得更多的成果;在戏曲基本功训练课程教学中,严格规范地上好每一堂身训、把子功课,为学员今后的舞台形象塑造奠定扎实的基础,更好的体现中国戏曲程式之美;在戏曲声腔训练课程教学中,把握荆州花鼓戏剧种的审美特征,吸收科学发声体系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使戏曲演员的四功之首——唱功更加完善。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作教师代表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孙旭及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为授课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孙旭处长及许开强院长为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来自潜江的学员陈斌,在会上作学员代表发言。他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湖北大学组织了这次培训班,感谢各位即将授课老艺术家们。作为一名年轻的花鼓戏传承人,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不仅要学习老师们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习老师们高尚的艺术品德,将自己的精力倾注到喜爱的事业中,像海绵一样,把专家、教授传授的知识多吸收、积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不辜负各级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辛勤培养!


学员代表陈斌在会上发言


最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孙旭作了激情饱满的总结发言。孙旭处长提到,作为一个江汉人,他和荆州花鼓戏有着不解之缘,衷心希望荆州花鼓戏代代相传,永葆生机。因此,感谢各位老师的倾力支持,感谢湖北大学的精心组织,相信学员们一定会学有所成,将荆州花鼓戏发扬光大!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孙旭处长发言


朝气蓬勃的学员们


2019年荆州花鼓戏传承人群培训班集体合影留念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