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楚剧传承人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2018-09-21

2018年楚剧传承人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任务要求,推动楚剧保护传承,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湖北省文化厅委托湖北大学承担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招生人数为50人。

一、 培养宗旨

该项目旨在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高校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基层传统戏曲非遗项目普通传承人群(侧重县市级戏曲剧团及民间戏曲表演团体)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艺术素质。以促进现代背景下传统戏曲艺术的活态传承。

二、 培养方式

项目依托湖北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并聘请戏曲界资深顶级专家学者,同时联合行业一线经验丰富的专家等组织实施。

培训内容将以非遗基础知识、中国戏曲史、湖北地方戏曲概况、楚剧史及其审美特点等为教学中心,重在实践训练,选取楚剧中系列经典折子戏和代表性剧目,训练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基本功,提升学员对中国传统戏曲与楚剧的认知能力、核心技艺与表达能力。为期30天。

三、 培养对象

列入省级及以上非遗传承目录中传统戏曲类项目的普通传承人群,重点培训县(市)戏曲剧团和民间戏曲表演团体演员骨干,本期培训班面向湖北省各专业(民营)楚剧院(团)。身体健康,有一定的表演基础。

四、 主办单位简介

湖北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文理兼重,学科完善,师资雄厚,有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拥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戏剧)、湖北省艺术与科技融合平台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2个。

本项目所聘授课教师为国内高校知名学者、国家级传承人及湖北省楚剧艺术家。

五、 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2018年10月28日-2018年11月28日

总学时428课时。基础理论课程12课时,专业理论课程12课时,拓展课程20课时,专业采风实践20课时,专业实训课程72课时(分小组共352课时),展演展示8课时,总结座谈4课时。对学员的个别辅导、检查等和自主实践训练课时不计入总课时。

六、 培训地点:湖北大学校内

七、 学员管理与考核

1. 学员在学习期间须遵守本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积极参加本项目活动,全职脱产学习。

2. 项目结束后,将对全体学员进行综合考评,合格者将获得结业证书。

八、 录取名额及费用

本次培训名额为50名,主办方湖北大学将根据报名人员提供的材料综合评估、择优录取。学员参与的全部研修课程均为免费。经主办方选拔的50位楚剧传承人研修学员,将获得由省文化厅提供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的学习期间的食宿费、学习材料费、调研费等费用资助。往返交通费自理。

九、 报名时间和要求

请于9月25日前将报名表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湖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办公室(湖北武汉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邮编430062),同时将学员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hbfyyjzxa126.com。

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2寸近期彩色照片4张(照片背面签名)、学员所在单位开具的脱产学习证明原件(加盖单位公章)。


联系人:湖北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周丽玲(17720559789)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于英(13407170489)

联系电话:027-88662086 027-88665499



附件:

湖北省文化厅关于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的文件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