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1年学生宣传骨干业务培训班开班

2021-06-07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学院宣传平台建设,培养学生宣传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学院官方自媒体平台运营水平,艺术学院2021年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6月4日于院C201多功能报告厅正式开班。

6月4日下午,邀请到校党委宣传部向正鹏老师作首场报告,向老师以“校园融媒体新闻案例探析”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媒体运用工作经验与学员们开展交流。

校党委宣传部向正鹏老师作“校园融媒体案例分析”报告

向老师谈到,作为一个学生记者需要具备三个思维——分众化思维,融媒体思维以及受众思维。分众化思维需要我们顺应市场分流,以读者信息需求差异为变量对市场进行细分,提供量身定做的信息。通过集中媒体优势,整合传播内容,对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充分满足受众的需要,从而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融媒体思维则需要我们对多媒体功能,传播手段,组织结构等进行深度的融合,而不是表面的叠加;受众思维需要我们站在粉丝,关注者的立场上思考,分析对方的特点和需求,从而做出大家都愿意去关注的推文。 

随后,向老师以湖北大学官方公众号运营案例入手,提出新闻报道不仅要在格式与内容上面进行创新,而且需要在生活中挖掘好的素材。他谈到,一个好的新闻稿,不仅仅是如何去完成,如何去制作,更重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样的态度去进行报道。 

6月5日上午,第二场报告邀请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何斯婕老师及其学院学生宣传骨干就“高校大学生宣传队伍建设”为主题展开交流。

计信学院何斯婕老师做“高校大学生宣传队伍建设”报告

何老师首先从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的具体措施深入分析。她谈到,目前高校学生宣传骨干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三非现象,一是水平问题——非专业班子,新闻业务水平有限;二是时间问题——非主责主业,学业繁重,业余时间有限;三是动力问题——非强制活动,动力不足,团队稳定性较差 。 

对于以上问题何老师结合计信学院全媒体中心的建设情况,提出了改进措施,一是强队伍,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优整合,打通界限,科学设计全媒体部门;三是提凝聚,完善机制,加强沟通;四是重传承,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五是善挖掘,注重策划,挖掘新闻价值;六是显特色,结合院情,扩大学院新闻宣传影响力。 

随后,计信学院全媒体中心主席刘欣雨与学员们分享了计信学院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的情况。她以计信学院宣传队伍中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现有的工作体系,以及分工与合作情况为例,强调了部门联系的重要性。同时她以评选季度之星、部员庆生等做法为案例,分享了如何提升学生干部们凝聚力。

通过本次培训会,使学院学生干部们系统地了解了宣传业务工作特点和基本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媒体素养和宣传能力,对于我院日后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理论基础。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