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2021-05-03

一韵春光,莫负人间四月天,2021430日,湖北大学艺术学院2021届视觉传达设计毕业展于院一楼大厅隆重开幕。参加毕业展的七十多名艺院学子,四年里砥志研思,发愤忘食,势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汲取更多的知识,经过了无数个日夜的探索和学习,终于可以在今天将自己默默坚持的这份成果展示于众。设计作品的灵魂在于设计者,每一个生动的设计作品都充分展示出艺院视传人独有的专业性、创造性以及艺术学院的专业水准和风貌,完美地呈现了视觉传达设计系本科教学、学习成果的丰富性与独特性。

 

 

 

开幕式上,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发表讲话,首先他对今天即将开展的毕业展报以极大信心,相信我院的师资加以学生的认真投入必将在今天迎来一个令人期待的展示,同时也对这几年来所有师生为视觉传达设计的努力付出报以肯定,高度赞扬了教师传业授道解惑的专业水平以及学生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并寄语即将离开学校大家庭、步入社会同学们,相信自身的能力,相信艺术学院的实力,不断加强对设计、对文化的多元认识,终身学习;相信新时代的力量,社会将会变得更包容、更有力量,而我们,也终将在设计行业发光发热,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系主任杨高钰对本次毕业作品展的情况进行了基本的总结,并指出毕业生们在创作过程中所呈现的不足之处,寄语每一位毕业生敢于吃苦、善于沟通,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能动性,不断挖掘潜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开幕式后师生热情观展

 

视传系今年共有74名本科毕业生参加此次的毕业作品展,作品形式涉及海报招贴、品牌形象、文化创意产品、插画语言、网络交互等内容,作品整体展现出当今新媒体时代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解读与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充分关切。

 

合影留念

 

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本科阶段的学习落下帷幕,但设计的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正如毕业生代表吴杨发言中所说: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学生不敢与鹏凤自居,但我院正如北海,恰似朝阳,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以知识创新、前瞻未来作为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使命,不断发展进步,培养出无数具有艺术气质、宽广的当代视域和全球文化背景的学生设计师,望每一位艺院学子走出校园都能以艺术之眼观照社会、心系国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品展示

ABOUT this Exhibition

#01

逃离困局

姓名:李雅婷

指导老师:杨高钰

 


设计说明:

本设计是由野生动物自然栖息地受到破坏并逐渐消失所产生的思考,通过插画的视觉语言来引起人们对于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视,同时为武汉自然博物馆设计一些具有环保意识传达功能的文化创意产品。本设计从武汉自然博物馆内的五条河流流域中各选取了一个代表动物,分别体现一种栖息地的破坏形式,表达动物处于栖息地被破坏的困局中,我们需要帮助它们逃离困局。产品吊坠部分是把五种动物元素提取出来设计的掐丝珐琅工艺吊坠。包装盒正面上部根据大河流域动植物及河流名称进行了图案设计,侧边有动物生存现状介绍。盒子中的背景卡纸部分设计为动物栖息地环绕着中间的动物,其中部分背景是凸起的部分,可以在触觉也带给人们感受。附赠礼品科普手册的封面为河流流域图,手册的封底是一首小诗,介绍了大河流域的风光,右侧加入了大河流域的动物形象设计。

 

#02

上元

姓名:吴希

指导老师:王利支

 


设计说明:

四幅小作品是完整画面的延伸,把元宵、荷灯、鱼灯以及孔明灯进行更完整的元素凝练。使单独的文化内涵得到更多的诠释。

作品一-《上元吃元宵》中,用灯笼、字谜纸条等来丰富主体元宵,字谜悬挂在灯笼下也是元宵节的民俗之一。 左上角汤勺与碗也是使用的同一种纹样,汤勺里的元宵流出的元宵馅将画面中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增强画面协调性;作品二《上元放荷灯》,整个视觉中心落在荷花灯之上,再使用提及荷花、荷灯便能想到一些设计元素、例如荷叶、池塘、鱼等,荷灯漂浮在流水之上的灵感也是来源于元宵节人们在河边放荷灯的景象;作品三《上元祈天灯》主体显而易见,灵感来源于节日当天百姓放孔明灯的景象。孔明灯在微风的助力下,缓缓升入天空;作品四《上元舞鱼灯》里,除了作为主体的鱼灯外,大量使用这一元素信息,灯笼的造型也是选用的传统样式,左下角也增添了荷灯元素以丰富画面。红灯笼与鱼灯辉映,将元宵的节日氛围烘托得更加明显。

 

#03

当代海报十二问

姓名:武嘉玮

指导老师:曹英

 

向下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

本作品以纽约平面设计派中的理性主义为主线,以当时设计师的视角来审视海报设计在当今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与矛盾,例如艺术与设计是否存在分界点、功能与审美可否兼具、高雅与通俗的区别何在等六组矛盾共十二个名词,并在海报中以实物对应的方式使得这些矛盾具像化,每幅海报都具有相同的四个元素,分别代表着本研究的四个关键词,即艺术、设计、理性与符号,这四个关键词贯穿六组矛盾的始终,对于这些矛盾在设计中的关系、定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表现时并没有刻意提倡某个名词,而是留下充分的思考空间供读者在设计实践中取舍。

 

 

#04

《我的健康生活手册》

姓名:唐静

指导老师:刘卷

 

 

设计说明:

社会的快速发展与网络传播媒介的不断更新,逐渐影响着当代青年的情绪状态与健康状态,进而出现了一种以网抑云晚睡拖延症等形式为代表的网络狂欢现象,对心理与身体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为了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当代青年身心健康发展,本设计对流行文化形式进行视觉语言上的概括提取,以电子手册为载体进行传播,并基于日常生活场景进行产品衍生设计。既可以达到便捷传播的目的,也能通过现代化的图形语言使大众了解并改善现状,引导当代青年的健康生活。

 


#05

虎座鸟架鼓字体设计

姓名:翟梦玉

指导老师:刘卷

 

 

设计说明:

虎座鸟架鼓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由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屈伏、背向踞坐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有一只长腿昂首、引吭高歌的凤鸟组成。背向而立的凤鸟中间,-面大鼓,悬挂在凤冠之上。两只小兽,后足蹬在凤鸟背脊,前足托住鼓腔。彰显了楚文化的浪漫与神奇。虎座鸟架鼓字则是通过提取虎座鸟架鼓的结构与楚国舞蹈造型融入到同样富含浪漫又神奇的楚辞九歌云中君中。通过有趣的图形结构表达,独特新颖的字体形式表现,向大家初步诠释出楚漆器的特点,提升对楚文化的好奇感和好感度。

 

#06

土家摆手舞视觉符号设计研究

姓名:吕永琪

指导老师:刘卷

 

 

设计说明:

当前,为了面对全球化冲击,各国都在不同程度地寻求发展自身民族文化的对策,从而确定自身民族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尤其是作为文化瑰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采取怎样的保护模式更利于其发展,是最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因此,该设计从土家摆手舞个例切入,将舞蹈形态动作与土家族纹样予以提炼,并进行视觉符号化的处理,阐释了本作品顺应时代的潮流,同时保持土家族摆手舞蹈独立性、民族性。使摆手舞真正能立足本体、活在当下、薪火相传。

 

#07

咔嗞咔嗞宠物食品设计

姓名:盛祖欣

指导老师:田志梅

 

 

设计说明:

咔嗞咔嗞宠物食品,选择咔磁咔磁这一拟声词作为品牌的名称,诵过宠物吃食发出的声音来体现产品的优质好吃,让宠物们喜爱。为咔嗞咔嗞设计的IP形象并将其运用于包装中,宠物本身作为品牌的代言人,使购买者对品牌更有亲近感,利用IP形象来诵过故事传达宠物们的个性特征,以这种方式拉讲品牌与消费者间的距离。包装分别以鱼你同在(鱼肉味),喜气羊羊(羊肉味),鸡祥如意(鸡肉味)来区分食物口味,配色也分别采用水蓝色,草绿色和谷黄色表明原材料的牛长环境,在明确体现种类的同时,以谐音的方式来传达对爱宠的姜好祝愿,消费者们购买的不仅是宠物食品,同时也饱含着对宠物们的爱。

 

#08

锅饭兄弟

姓名:武嘉玮

指导老师:曹英

 


 

设计说明:

负面情绪会传染,抑郁的情绪过多,丧文化流行,如对网抑云的调侃让人更多的孤独难以表达,对真正抑郁患者造成巨大伤害。希望用现在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表达自己积极的态度,展现生活的美好,鼓励人们,缓解共情疲劳。生活有时候是令人沮丧的,但是可以努力让自己开心,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爱好美食的锅饭兄弟一起徒步探险,在户外露营享受音乐,滑雪,潜泳等,和大自然接触,积极传递正能量,让人阳光自信,让生活更美好。

 

#09

不如饮茶IP形象设计

姓名:李倩薇

指导老师:刘曼

 

 

 

设计说明:

这是一个与粤菜文化有关的潮玩IP设计。粵菜文化是广府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能引起广东人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感。本次设计把粵菜早茶点心与潮玩IP相结合。从形象来讲,选取羊这一元素作为IP的原型,既简单又能代表广州羊城。从文化内核来讲,以早茶文化为切入点,它是粵菜文化的突出代表。这次设计是作为IP形象的第一次尝试,通过在基本型上绘制不同的点心,表达不同的形象。IP形象依靠其背后的文化内核,使其形象成为一种依托,成为一个可以让精神存放的地方,这是文化产品最重要的功能。同时潮玩IP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这是一种更高效的文化传播模式,能更多人关注粤菜文化,关注广州.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