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院学子访学人————严家宽:艺术无涯 大爱无疆

2017-09-27


艺术学院退休教授严家宽,目前仍拥有湖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多种身份,但他更喜欢自称收藏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的身份,过一种大隐于市的生活。

“一切为了绘画,一切为了艺术。”严家宽坦言,自己一辈子都在为做画家而努力。

                                       严家宽近照


绘画生涯

严家宽1950年生于湖北省鄂城县庙岭区甘龙村(现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周庄村),从小爱好和自学画画。1969年,他应征入伍,成为海军南海舰队的一名雷达兵,在深山老林里不断历练。1971年,一纸调令改变了严家宽的人生,他被抽调至南海舰队政治部美术创作组学习,从未接触过正规美术学习的他,一跃成为当时最走红的军人美术创作作者。直到后来,严家宽才知道,这个创作组高手云集:美术创作组组长是著名版画家黄树德,副组长是中央美院毕业的高才生、国画家李宝林,还有一批油画、粉画作者均为全国一流高手。只有他是个“无名小卒”。与大师共事,耳濡目染间,进步如神助,严家宽的艺术之路有了很好的起点。

“我有幸在学艺路上吃到这么好的第一口奶。”部队的宣传画多为油画和水粉画,严家宽学会了西方绘画的基础知识和技巧。

24岁那年,严家宽退伍返乡,重新回到了家乡,做起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有怨天尤人,务农之余,严家宽没有丢掉手中的画笔。机遇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之人。半年后,严家宽被推荐到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读书,专业是数学。

1975年,中文系教师引见他到湖北美术学院张振择教授处学习中国画,1977年毕业留校从事美术工作。此后几年他遍访名师学习中国画,在1984年在武汉举办了个人画展。

1986年,严家宽受到澳大利亚邀请,出国讲学并做访问学者,此时,他仅是一名助教。在当地艺术同行和土著居民的引导下,他来到澳洲中部西部沙漠地区考察写生。当砾漠平原大面积的鲜艳色块展现在面前时,严家宽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心中创作的激情难以抑制。回国后他迫不及待地铺开宣纸,将所感所思尽情渲泄。一气呵成,创作了澳大利亚沙漠系列组画50幅。1990年10月,严家宽带着这批澳大利亚大沙漠组画在北京画院举办了《严家宽澳洲之行画展》,在首都美术界引起热烈反响,国内外媒体称他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沙漠画家”。这批作品,初步奠定了严家宽的个人风格,开启了重彩写意山水画的创作之路。

接下来的日子里,成功的光环时刻伴随着严家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向严家宽发出邀请,澳大利亚南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专程寄来国际旅行机票,并提供讲学经费。第二年,严家宽再赴澳洲,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画展刚办完,澳方就抛出了绣球:只要愿意留下,即安排工作,待遇优厚。此时,严家宽做出了人生又一抉择——他要画的不是西画和广告,他要画中国画,做一个著名的中国画家。他毅然回国,选择了既无鲜花也无名利的艰难转身。回到湖北大学,一间18平方米的画室,“那时体会到了什么叫自找苦吃,但我不后悔,从画西画到画中国画,专业方向的转换,是事业发展的一关键点”。


艺术有爱

年轮见证了严家宽在艺术上的成功。1999年,《严家宽画集》由长江文艺出版发行,展现了从澳洲沙漠到中国西南部峡谷风貌。2001年,严家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木馆隆重举行,是湖北省同龄人中最早在国家级最高艺术殿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

此后,他的个人画展陆续在国内外大型艺术展馆举行。严家宽说,他绘画如此多的作品,举办如此多的画展,主要是源于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因为忠于这样一份热爱,一个数学系的大学生可以终生从事艺术,一名业余画家能成长为一所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美术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社会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志趣和审美心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山水画风越来越无法满足表达多彩的时代生活的需要,无法满足世人日渐多元的审美需要。有鉴于此,一部分画家在讲求笔墨情韵的基础上重拾对色彩的重视,在色墨结合的道路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尝试,严家宽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将传统的中国青绿山水与水墨写意山水相结合,又融汇进西方绘画的技法,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重彩写意山水画,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开辟了新境界。

“我学画时,碰到最大的困难不是造型,也不是色彩,更不是创作构图,而是写意画到底怎么画?”严家宽的写意重彩山水画创作理念在于我之为我,自有我在。他说道,用笔的速度,力量和变化才是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你是大家还是小家,一看便知。“写意画有小写意与大写意,我用的多是大写意,而且还加了重彩,我追求的还有抽象表现具体的环境,有笔墨,有色彩有意境,本文不深述意境,只强调写意的灵魂是意境,一个有大爱的人才能放笔挥毫泼墨作画。”

画著名理论家陈醉曾评价道:“家宽画画非常勤奋、有悟性、执着,这样才能出得来,这是一般的规律。‘从业之道,执迷有悟。’这正是学术的学习、艺术的学习的诤言。执迷,就是你得有很执着,着迷,但光是这样也不行,必须要有悟,有一定的悟性,经过艰苦的努力以后,才会逐渐的觉悟,用我们的行话就是才能画得出来,通俗的来讲才是有成功的可能。”这正是多元时代艺术样式的表达,这是把握这个时代的脉搏,和这个时代切合在一起,也是他成功的方式。

在艺术审美上严家宽偏爱黄钟大吕式的雄浑豪迈,大山的巍峨苍莽、大河的奔流不息、大海的汹涌澎湃、大瀑布的倾泻飞扬……最能让他心神激荡,激发起创作的冲动。他画山,往往采取如北宋山水一样的全景构图,但又弃其仅仅突出一座主峰的画法,着意体现层峦叠嶂、千岩万壑之纵横交错、争雄竞秀;他画河、海、瀑布,则突出其浩浩汤汤、奔腾冲突的动势,以及或横无际涯、或连绵不绝的壮阔。在透视上,除了采用传统山水画中的“三远”法之外,还益之以鸟瞰的俯视角度,给人以无限辽远、浩瀚的视觉美感以及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的心灵享受。

他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而丰富,需要一定的阅历和对古今中外相关作品的研究,才能慢慢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风格。“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严家宽笑称,当画家其实很容易。就看你有没有耐心,能不能坚持。如果你能够坚持作画20年以上,熟能生巧自然能够有所成就。但是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画家,必须经过时间的沉淀。

“画油画40岁就能有所成,画国画50岁,画山水画则需要60岁以上。”严家宽说,现在的自己沉浸绘画,办画展或者讲学已经成为过去式,退休多年的他希望自己能够专心创作,很多东西对于他来说已是浮云。

         严家宽作品


多彩生活

2013年,严家宽从湖北大学退休。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他爱好收藏和旅游,记者参观严老的画室,发现其中有不少珍贵的藏品。湖北省最好的端砚、张大千的真迹、已经失传了的董其昌书写的碑文拓片、青铜器、小叶紫檀、黄花梨木桌、乾隆时期御前宝刀、宋代青花瓷碗、名家的紫砂壶、原始人的陶罐......俨然一个小的博物馆。

这些宝物都是严家宽多年云游四地淘来的珍宝。“它们是创作的灵感,别小看它们只是一个简单的物件,但是通过观察它们的纹路、图案,你会学习到很多当时的工艺和艺术设计,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艺术创作启发。”严家宽表示每一个物件背后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故事和文化,都值得慢慢了解和研究。

除了多年的收藏爱好,航拍是严家宽近期迷上的爱好。“因为四处旅游,所以需要用航拍技术来记录中国大好山河的全貌。”他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大疆无人机,一边说起他在澳洲时候航拍的经历。

此外,他还喜欢高尔夫、海钓……。“这些兴趣爱好看似没有联系,但是其实都是相通的。”严家宽说,自己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绘画,为了艺术。作为旅游爱好者的他经常四处收集、采风写生。当画家面对白纸要挥毫泼墨,灵感来源就在旅途所见所闻所感。“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成为一个真正的画家是我一生的追求。”


母校情怀

1974年严家宽进入武昌宝集安念书,毕业后作为图书馆美工留校。1986年进入湖大艺术教研室,作为教研室仅有的3名教师之一,为全校学生上艺术选修课。

2000年,严家宽参加湖大第一届美术学专业本科生招生与教学,2003年任美术系主任时,他开始思考如何推动美术系的发展。2005年,艺术学院成立,严家宽任学院院长带领学院进一步发展,直到2014年退休。

退休后的严家宽一直心系湖大,经常指导学院年轻的教师。湖大85周年校庆期间,他还捐赠作品原作和个人作品集给学校。他说,自己在湖北大学工作生活了几十年,从20多岁到60多岁,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每时每刻关心学校,关心教师,关心学生,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而对他自己而言,还是要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去年,湖北美术出版社为严家宽出版了大型画册,书名为《大爱无疆》。

          严家宽教授接受我院学生采访


【采访后记】在采访的过程中,先生很健谈,谈起对于学习美术专业的年轻大学生的建议,严家宽觉得年轻人需要多历练,不要太追求名声。“艺术创造是很残酷的事情,所以你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究竟要成为怎样的人。”他说真正的画家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需要强大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力。

    先生的语句平白朴实,话里行间彰显着一名学者对对后学的教诲和期望这种踏实勤勉、锐意进取的学术精神和豁达乐观、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值得我们传承和学习。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