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问答

一、专业培养目标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紧密依托湖北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艺术学院悠久的艺术教育、创作历史,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及地域特质,建立建筑、景观、室内及其他相关学科融合发展的整体设计观,知识系统结构,直接服务于中国城乡快速发展中人们对环境品质不断提高的需求。培养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卓越应用型、拔尖创新型高级设计及研究人才。

 

二、专业优势和特色

1.专业优势

环境设计专业创立伊始就极为重视设计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在优秀的教师团队和过硬的教学质量保证下,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随着专业市场对环境设计人才旺盛需求与学科的不断建设与发展,形成了理实结合、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人才培养过程。打造出具备创新设计与纯熟绘图能力、国际化视野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复合型、动手型、思辨型高级设计及研究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湖北及中南地区、辐射全国。以社会服务为导向,建立建筑、景观、室内及其相关学科融合发展的整体设计观,形成以文、美、哲相融的厚底蕴;科、技、艺相融的重基础;意、图、术相融的强技能的专业特色。理实、技艺相融的教学模式,即实行理论与实践并行的传授模式,又倡导新艺术与高技术的交叉,传统与现代的协同发展,设计思维与技术的创新变革。充分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特色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面向全国推进,项目驱动教学模式。

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以教师实践项目驱动教学,强化设计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创新学分的比例,鼓励师生参加社会创新实践项目,开展开放多元的教学手段。二主四融合模式,即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相融合;学习场所与工作场所相融合;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相融合;教师与Master worker身份相融合。在教学中,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导入真实项目(如湖北乡村振兴建设规划系列项目、典型室内工程案例、园林景观工程案例),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与职业素养。依托湖北省大遗址保护研究中心与湖北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等本土研究中心的实践教学支撑,充分展现出本专业教学中突出对于本土文化的挖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教育,并结合教师的科研特点,为荆楚文化增添新的艺术魅力。

特色二:国际化视野下的科研与教学的双向并轨发展培养模式。

注重教学的国际化视野,创新教学改革。海外留学教师采用双语教学模式,运用课题在教学过程中形成时尚设计团队,带来新锐的教学思想。教师海外访学率达到60%,多年来组织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坊活动多项,并在国际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

其一,教师将科研课题中的相关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或作为本科生教学案例、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等。其二,教师将科研项目进行分解,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实验,通过研究型、创新型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其三,专业性国际交流频繁,教师组建多类型人才团队,提升教学团队的执教能力,学生接触多学科交叉与融合。

特色三:教、产、研相融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卓越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本专业现有多个与企业行业共建、共享的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共同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设计创新方式,共同推进开放共享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其一,建立企中校,与湖北建科、中南设计院等主流设计企业合作,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或设计师承担实践类课程,指导学生在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制定岗位职业能力训练方案,并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全面提高环境设计教学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其二,建立校中企,完善校内实验平台,绘图室、木工室、材料室等,教师工作室与校外企业合作真实项目服务社会。

   其三,聘用企业指导老师、工程师手把手进行实践教学。企业为本专业设立专项培养奖学金,激发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习激情,确立精准专业发展目标与人生规划。

特色四:精英教育与普惠教育相结合——导师工作室制。

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推行导师制,实行一人一师的因材施教培养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四年的全程学业辅导。除学业指导外,环境设计系为每个老师配备了专业工作室,老师与学生双向选择进入工作室进行精英培养。工作室辅助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缩短了课堂教学与行业能力需求的差距,填补了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师生参与实践的项目产值年均约300万以上。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建筑与景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规划设计原理、场地设计等);空间与环境设计(环境设计初步、室内空间设计、空间建构等);环境设计技术与方法(建筑制图与构造、室内外材料与构造、设计思维与表达等);环境与社会(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设计思维与数字化表达等)。

 

四、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扎实的专业教师团队保障了室内——景观——建筑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拥有多个国内外名家教学团队,其中名师团队一个,老、中、青专业融合型的教学团队多个,两个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三个科研实践教学平台。工作室14个,2个企业创新协同基地。拥有22名专任教师和10名特聘专家、硕导,其中教授四人(二级教授一名),高级职称占比65%,博士10人。双师型占比60%,成为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力保证(拥有高级景观设计师、法国注册室内设计师、高级工程师、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古建筑高级修复师等)。2/3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知名高校留学、访学背景,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本专业教师曾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湖北大学领航·海华育人奖等多项教学质量奖项,以及湖北大学最有魅力教师获得者等。

5年,本专业拥有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 6项,立项建设8项国家级项目及20余项省部级课题,获批8部规划教材、4门省级以上一流课程。教师撰写学术著作多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

 

五、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

 

六、专业分流遴选

艺术设计新生于入学后次年进行专业意向调查和专业志愿填报。具体见当年专业调整方案。

 

七、专业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大专院校、设计院、规划院、园林局以及设计公司、房地产设计、文创、文旅开发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