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专业
department of FINE ART


 

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问答

 

一、专业培养目标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美术史论、绘画(设计)和学校美术教育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与技能,深入理解美术文化,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美术创作和实践能力、艺术鉴赏和品评能力、当代美术教育观念、美术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能够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文化传播或从事社会所需的美术创作(设计)工作,并为其成为卓越教师或卓越艺术家奠定坚实基础。

 

二、专业优势和特色

1.专业优势

专业师资强,学科优势大。专业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7%。近年教师获国家社科及艺术基金5项、省社科及厅级项目近10项,参加中国美协书协展览或论坛近20 次、C刊论文发表1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本。在2019年软科排名中,湖大美术学居全国第41位,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发展成在全省有重要地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专业。

2.专业特色

特色一:师范传统悠久,地域特色凸显。针对地方美术师资现状与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特色二:夯基础重实践,注交融强能力。以实践教学强化基础训练,以学科专业的交融互补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及创新能力。

特色三: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推行导师制,实行一人一师的因材施教培养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四年全程学业指导。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素描、国画、油画、水彩画、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术鉴赏与批评、中国民间美术与工艺基础、美术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等。

 

四、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拥有7位教授、10位副教授、讲师及助教5位,硕博士21位,海外研学6位。教师获国家与省级项目、国家级作品参展及C刊论文发表等近60项,师资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除本专业教师教学外,同时聘请业界知名专家和中学特级、高级教师作为授课师资。

 

五、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湖北大学美术学专业依托艺术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还有艺术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美术)2个专业硕士点。

 

六、专业分流遴选

美术学专业单独招生,不进行专业分流。大学一年级下学期艺术学院内各专业之间有一次专业调整机会,专业调整有名额限制及课程成绩要求,具体见当年专业调整方案。大学二年级按志愿分中国画、油画和水彩画三个专业方向。

 

七、专业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其它领域从事美术教学、科研、策划、设计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