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
department of product design

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问答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意识、较强设计创新思维以及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设计能力的学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逻辑性,和培养丰富的工程技术知识以及生产制造工艺等相关技能为基础,使学生具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具有现代国际视野和传统文化视域、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并以培养出能从事相关产品领域的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二、专业优势和特色

1.专业优势

湖北大学基于对国际前沿设计理论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以产、学、研、用为教育理念,协同浪尖集团、D+M工业设计小镇及尖兵团创新人才培养等课程体系资源,于2019年开展湖北大学与浪尖集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浪尖创新班,以满足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阶段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

2.专业特色

特色一:采用1+2+1模式。学生一年级基础学习结束后,学生通过填报志愿和选拔进入浪尖创新班,第二、三年在湖北大学完成专业学习,第四年在浪尖公司实践实习,优秀毕业生可推荐至国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特色二:除本专业教师教学外,同时甄选集团内部优秀设计总监和设计师,以及聘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和资深设计师作为授课师资,为创新班学生提供专业课程教学师资,并分享行业最前沿的发展信息。

特色三:本专业在已有实验教学资源基础上,依托武汉 浪尖D+M工业设计小镇的产业资源,包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实验室等,为创新班学生提供专业教学场地和实习实践机会。

特色四: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推行导师制,实行一人一师的因材施教培养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四年的全程学业指导。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材料与工艺、设计效果表现、创新思维与架构、设计创意与制作、产品设计程序与开发、综合构造、快速原型与模具基础、传统文化与设计等。

 

四、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多位在编教师,其中高级职称2人,具有海外知名高校留学、访学背景的4人。除本专业教师教学外,同时甄选集团内部优秀设计总监和设计师,以及聘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和资深设计师作为授课师资。目前有5位设计师和设计总监为本专业固定教师,使本专业的师资教学队伍达到十余人,丰富了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

 

五、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湖北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依托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专业硕士学位(MFA)授权点和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六、专业分流遴选

艺术设计新生于入学后次年进行专业意向调查和专业志愿填报。具体见当年专业调整方案。

 

七、专业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从事产品开发相关的媒体、印刷、包装、广告、营销,从事教学、科研、产品研究以及顾问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