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department of digital media arts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问答

 

一、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重点发展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湖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艺术、设计、科技、文化与媒介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旨在打造学生在数字媒体艺术(影像、交互、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应用设计与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的基本审美能力、鉴赏能力与创作技能,具备多种跨媒介艺术形式的创作思维与创作方法,具有独特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创新视角和独立的艺术见解。锤炼并强化学生在创意编程、网络媒体、交互设计、装置艺术、电子艺术、数字动画与电影、数字插画、游戏设计、数字视效与数字创意产业等领域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创作水平,并拓展学生在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三维投影艺术(3D Mapping)、人工智能艺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沉浸式交互媒体艺术等前沿数字艺术新视野。

 

二、专业优势和特色

2021年,湖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排名11

1.专业优势

本专业拥有2个省级科研创新研究平台和3个校企联合研发机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湖北省文化创意设计与产业化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VR创新实验室、数字创意与交互设计实验室、3D创意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校企联合研发机构。

2.专业特色

特色一:开展文化、科技与艺术等领域交叉融合的跨界复合型特色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综合性学科特色,聚焦数字媒体艺术全球发展新趋势与人才发展新需求,构建文化、科技与艺术跨界融合的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定期不断优化本专业人才培养相关课程方案,打造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优质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核心框架。

特色二:本专业依托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学位点,实行优秀学生优先推荐和保送本硕直读机制,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由导师全面跟踪指导每个学生的大学4年的学业规划与指导。

特色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影像与交互设计、动画与游戏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第一年打通专业通识课程教育,第二年开始分专业方向培养。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图像处理软件、计算机逻辑与编程思维、分镜头剧本、专业摄像技术、数字影像剪辑、创意编程、交互设计、数字三维基础软件、数字三维设计、数字影像后期制作、动画概论、动画角色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场景设计、故事版设计与创作、短片创作、数字插画、数字动画综合创作等。

 

四、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背景等配置较为科学,其中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教师、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共有10位。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数字艺术领域的国内外参展、参赛、学术活动及获得的各类奖项累计200余次,取得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省市各类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数字文化艺术领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取得专著、教材、国内外权威及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等成果60余项。

 

五、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六、专业分流遴选

艺术设计新生于入学后次年进行专业意向调查和专业志愿填报。具体见当年专业调整方案。

 

七、专业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学校、科研机构、电视台、博物馆、文博企业、新媒体传媒企业、数字视效公司、动漫公司、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设计创作、产业经营、决策管理与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