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department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问答

 

一、专业培养目标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学校三性三型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立足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国际视域、市场经济视角,着力体现艺术与技术、艺术与文化的高度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创新协同,使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学习,具有较扎实的基础造型能力与专业化的视觉传达设计能力,强调可持续学习与综合素质的原则,培养能够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二、专业优势和特色

1.专业优势

艺术史的发展概况表明,视觉传达设计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特点,既有较强的专业性,也有较好的拓展性。除基本的平面设计相关课程,学生还会学习到涉及文化、历史、社会、新媒体、新技术等相关知识。湖北大学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本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扩展和交叉学科的学习建立了良好的复合型基础。

2.专业特色

特色一:2018版培养方案在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基础上,增加并细分了品牌设计、阅读设计、信息设计、社会设计等四个学习模块,以及与其它专业互开的交叉融合实践课程,培养本专业学生复合型知识结构。

特色二:本专业依托校级科研平台、教授工作室等,对接社会实践项目,不仅完成了省内外相关文化、旅游单位的设计项目,而且也正与其中几家单位在商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事宜。学生的课堂学习中都有机会获得实践项目的训练。

特色三:本专业拥有科研平台湖北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创新设计教学团队、多学科交叉融合实践教学团队,并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特色教学课程。

特色四: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推行导师制,实行一人一师的因材施教培养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四年的全程学业辅导。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文字设计、图案设计、编排与版式设计、设计思维与方法、信息可视化设计、广告创意设计、符号与标志设计、包装设计等。2018年起,增加并细分了品牌设计、阅读设计、信息设计、社会设计等四个学习模块,以及与其它专业互开的交叉融合实践课程。

 

四、专业师资力量

湖北大学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6人具有海外知名高校留学、访学背景,10人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本专业教师曾获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以及各类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奖项。

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了大量设计实践项目,并与部分企事业单位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另有教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各类设计竞赛奖项。

 

五、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湖北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专业硕士学位(MFA)授权点和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拥有湖北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科研平台和省级创新团队、多学科交叉融合实践教学团队。

 

六、专业分流遴选

艺术设计新生于入学后次年进行专业意向调查和专业志愿填报。具体见当年专业调整方案。

 

七、专业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大专院校,设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文化、产业部门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SCHOOL OF ART, HUBEI UNIVERSITY

院办电话:88665499 | 学工办电话:88666173

© 2006-2018 鄂ICP备05003305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